2008-06-25 電子時報
松下2011年度量產37吋OLED電視 初期售價約10萬日圓  
 
蔡韋羽/綜合外電

據FujiSankei Business i.網站報導,日廠松下電器(Matsushita Electric)計劃自2011年度(2011年4月~2012年3月)開始量產37吋OLED電視,此為針對30吋級大尺寸OLED電視首度發表具體 量產計畫的廠商。據悉,該產品初期售價將較電漿電視(PDP TV)、液晶電視(LCD TV)略高,約為10萬日圓(924美元)。

為 在次世代電視市場佔有領先地位,松下提出37吋OLED電視的具體計畫。該公司的產品線規劃是40吋以上的大尺寸電視以PDP TV為主打;32吋以下的機種則以LCD TV為主打。另1個重心則是量產37吋OLED電視,該公司推測37吋將會是2、3年後全球最暢銷的電視尺寸大小。

面板部分,松下打算在與日立製作所(Hitachi)、東芝(Toshiba)共同出資的液晶面板生產子公司IPS Alpha旗下的茂原廠,以及預計在10月1日投產的姬路液晶面板新廠內新設OLED面板產線,量產OLED面板。

另一方面,茂原、姬路2座廠房採用的玻璃基板將直接轉做OLED用。茂原廠為6代產線,生產的玻璃基板尺寸為1.5m×1.85m,可切割6片37吋面板;姬路廠則為8代產線,生產的玻璃基板尺寸為2.2m×2.5m,可切割10片37吋面板。

松下認為,2009年度全球電視市場需求將由2007年的1.9億台增為2億台以上,而松下在全球電視市場的市佔將可望因OLED電視的量產挹注,而由2007年的7~8%提高為10~15%。

一 般而言,OLED畫質雖優於液晶、電漿,且理論上薄型化的程度可做到如紙一般地薄,不過產品壽命及大尺寸化仍是OLED尚待克服的課題。因此Sony雖於 2007年底率先他廠推出11吋OLED電視,但高達20萬日圓的售價,對普羅大眾而言依舊是高不可攀;而東芝原擬於2009年度推出32吋OLED電視 的計畫後來亦告吹。松下此次的量產計畫能否將松下電視事業推向另一個高峰,還有待後續觀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