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06-25 經濟日報
大同結盟奇異 進攻數位家電

張義宮╱台北報導

大同董事長林蔚山昨(24)日表示,與美國最大電器公司奇異電子(GE)合資成立新公司,從事液晶電視、數位家庭等產品的銷售,借重GE品牌、大同全球化供應鏈的兩強優勢,明年第二季先從美國市場開始銷售,進而以全球市場為標的。

大同旗下面板廠華映已啟動新的建廠計畫,規劃興建六代與8.5代面板廠,由於華映將與下游的品牌業者一起攜手投資建廠,GE與大同合作,是否會開啟GE投資華映新世代廠的計畫,也頗受外界矚目。

繼飛利浦宣布退出美國液晶電視市場,並把製造事宜交給冠捷與日商船井,唯冠也為寶麗萊(Polaroid)及西屋等代工製造液晶電視,如今大同與GE攜手,顯示歐美品牌業者棄守的電視市場,逐步由亞洲的代工廠承接。

觀察全球液晶電視市場,已是日韓品牌的天下,三星、新力、夏普與LG,雄踞全球前四大液晶電視業者,連唯一入圍前五大的歐洲品牌—飛利浦也棄守。在歐美品牌紛紛不玩之際,亞洲製造商順勢接手的合作模式,能否在日韓夾殺之下殺出血路,仍待觀察。

大 同昨天宣布斥資1,632萬美元(約合新台幣4.9億元),與GE合資成立新公司General Displays & Technologies LLC(簡稱GDT),大同持股51%、GE持股49%。新公司將以GE的品牌在全球銷售,大同將為該新公司代工設計製造(ODM),預計明年第二季,新 公司開始在美國市場銷售數位家電產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