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25 台灣蘋果日報
面板業:開放6代廠最具效益

吳秀樺╱台北報導

對於經濟部將有限度、分階段開放TFT-LCD面板廠赴中國設廠,台灣的TFT-LCD面板廠認為,政府沒有限制比有限度開放好,投資設廠的風險廠商會自行判斷,希望政府就算幫不了忙,也不要限制一大堆,考量競爭力,最少要開放6代廠赴中國投資。

無限制比有限開放好

先 前友達(2409)董事長李焜耀直言指出,台灣TFT-LCD面板廠能有今日,全靠民間的力量發展起來,他說:「政府有協助,但沒有拿出資金。」言下之意 就是政府不要管太多。不止李焜耀,華映(2475)董事長林蔚山不止一次公開呼籲,希望政府能開放TFT-LCD面板廠前段廠前往中國設廠,開放幅度應該 達到6代廠。馬政府上任以來,對於目前管制中的台灣兩兆雙星產業面板與晶圓,就開始進行開放赴中國投資設廠的規劃作業。面板廠相關人員指出,目前模組都在 中國設廠,5代廠以下部分生產線折舊都快攤提完,加上中國的前段關鍵零組件設備未若台灣完整,開放這部分赴中國設廠並沒有太大意義。現階段赴中國投資6代 廠比較有效益,中國液晶電視需求大,加上中國沒有6代線,台灣廠比較有競爭力。華映指出,不管分幾階段赴中國投資設廠,不要限制是最好的,因為投資的
風 險與市場需求,廠商都會進行投資評估,並不會爲投資而投資,政府管制的項目,應以具有國防機密的工業為主,其他一般企業投資行為, 政府最好還是不要干涉比較好。奇美則指出,目前政府尚未有具體的開放內容,因此無法做評論,但是開放總比管制好,即使政府全面開放,廠商也不一定會前往投 資,因為在赴中國投資前,會針對當地的投資環境、同業的想法進行評估,會考慮相當周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