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25 中國時報
外資看衰 面板跌創今年新低

劉宗志

近期面板價格下跌,為第三季旺季罩上陰影,部分偏多的外資也有轉空現象,造成昨日面板指標股友達(2409)、奇美電(3009)、群創(3481)等全數破底,拖累類股領先大盤創下今年新低。

時序即將進入第三季旺季,不過六月以來的面板產品報價全面出現下跌,先前樂觀的旺季需求,尚未在報價上反應。而面板股股價在首季財報公布後達到相對高點,之後買盤後繼無力,近期股價急轉直下,融資又不退、甚至增加,籌碼趨於凌亂。

外資巴黎證報告指出,今年液晶電視面板價格持續下跌的趨勢將持續,預期監視器面板價格也將跟著下滑,因此對亞洲的面板族群評等維持保守,重申「中立」評等。同時維持友達、奇美電的目標價54.75元及38.8元。

融資不退反增 籌碼趨凌亂

美林證券則是將友達評等由「買進 」降至「中立」,目標價由83元大降至56元,主要理由是面板產業不控制產能、第三季旺季的面板產品單價以及毛利率僅將持平。美林並調降友達今、明年獲利預估,降幅達15%及17%。

外資認為,部分廠商因為TV客戶較少,將TV產能轉往顯示器發展,使面板出現更多價格壓力,因此即使第三季為產業旺季,但是面板價格恐不容易出現上揚空間。更令外資憂心的是,在產能擴充下,明年上半年還可能出現供給過剩的風險。

而 此波下跌過程中,面板股又成為融資進駐重鎮,群創股價自五月中旬近百元高點一路修正,期間融資餘額則自68411張一路增加至本周一的108772張,融 資越攤越平,昨天群創打入跌停收57元,波段跌幅逾四成。此外,友達近期下殺過程,融資始終不退,反而小增至近36萬張;奇美電雖見融資小幅增少現象,但 目前融資水位仍超過31萬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