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25 台灣蘋果日報
數位相框夯到爆 價跌衝量拼商機

吳金榮

數位相框是近2年來,迅速在市場竄紅 的中小尺寸TFT-LCD面板應用產品,由於符合歐美人士在桌上擺放相框的習性,因此結合數位科技,能夠方便地顯示出數位相機(或手機)所拍出相片的數位 相框大受歡迎,在數位相框成長帶動下,中小尺寸TFT-LCD面板市場,在前年與去年快速增加,讓許多中小尺寸面板供應商生意興隆。

5代廠生產成本大降

早 在2005年或更早期,數位相框已在市場現身,不過當時價格高昂,只有一些對電子產品有高度熱情的早期使用者購買。到了2006年,由於產品價格大幅下 滑,引起消費者購買興趣,由於進入門檻不高,引起許多廠商投入生產銷售,在激烈競爭下,價格大幅下跌,因而帶動市場更快速成長。2007年全球數位相框面 板的出貨量達1430萬片,年成長率高達256.7%。在油價高漲及通膨陰影的籠罩下,今年消費性產品的市場將大受影響,儘管環境惡劣,我們預估數位相框 市場今年仍將持續成長,面板出貨量將達2270萬片,較2007年成長58.8%。無可置疑的是,數位相框是TFT-LCD中尺寸的一項重大應用市場,數 位相框市場的成長,對中尺寸面板產量去化,有很大貢獻。由於去年數位相框市場的快速成長,使中尺寸TFT-LCD面板供不應求,因此有些面板廠將部分5代 廠線,規劃投入中小尺寸面板生產
,這對供給量有很大幫助。除了有效地增加中小尺寸面板的供給量外,5代廠的投入亦有助於成本下降,因為大部分5代 廠的設備折舊攤提早已完畢。更進一步來看,數位相框面板將來的市場規模,預估到2012年,全世界數位相框面板的出貨量,將達7830萬片。以數量而言, 數位相框面板是TFT-LCD中小尺寸面板的第4大應用市場(次於手機、MP3/PMP播放機及數位相機)。但是若以面板的面積來看,數位相框是TFT- LCD中小尺寸的第2大應用市場(僅次於手機),也就是說數位相框的市場,對消化TFT-LCD廠產能,將有舉足輕重地位。隨著眾多競爭者的投入,數位相 框市場定位會逐漸出現差異化。以量取勝的數位相框廠家,會儘量壓低成本,讓數位相框售價在50美元左右,功能陽春,瞄準贈品市場。

產品陽春豪華兩極化

市 場的另一端,則企圖以更多的功能,來區分自己與競爭者的不同。這類的廠商會以較大尺寸的面板,提供內建喇叭、MP3/PMP功能、內建無線傳輸功能、網頁 相片分享功能、AM/FM收音機功能、內建直接連接印表機功能以及觸控面板等高階功能。今年的數位相框市場預期仍將是競爭激烈的市場,除了飛利浦外,數位 相框市場沒有著名的品牌,百家爭鳴。由於目前中小尺寸TFT-LCD面板供應量充足,這對數位相框製造商是一大好消息,如何衝出通膨陰影,開創市場,是數 位相框業者今年重大的挑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