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06-24 台灣蘋果日報
美林唱衰友達 奇美

謝富旭╱台北報導

外資看多面板產業陣營又「叛逃」一名大 將。繼瑞信、雷曼兄弟後,美林證券面板分析師蘇志凱以面板價格將在第3季下滑以及明年供過於求為由,不僅下修友達(2409)與奇美電(3009)的 EPS(每股純益)期望值逾15%,目標價更分別大砍3成至56元、32元。外資對面板前景看法,已經由空方佔上風。
 
奇美目標價下看32元

蘇 志凱指出,個人電腦平均單價下滑比預期大,使得今年下半年旺季效應將打折扣,而且旺季持續時間也將縮短。他觀察,某些液晶監視器面板品牌廠在6月以砍單作 為殺價籌碼,導致面板價格下跌3美元之多。蘇志凱分析,一旦面板價格開始鬆動下滑,客戶就會減少下單量,並降低庫存,以免跌價損失或者想以更低價買進面 板。因此,如果面板價格開始下滑,通常不會只下滑1個月,跌勢通常將持續3~4個月。這代表下半年的旺季可能變得不旺。不過,蘇志凱的看法卻與南韓籍同樣 研究面板的同事─美林證券亞太區科技主管金桐完不同。金桐完認為,面板價格下滑只是暫時性,第3季面板平均價格甚至不會跌,因此,維持LGD「買進」評 等。蘇志凱將友達今、明兩年獲利分別調降15%與17%,預估友達每股稅後純益(EPS)2008年為11.28元,2009年估為9.86元。友達目標 價則從83元調降
至56元。至於奇美電今年兩年獲利均被調降19%,預估今、明兩年EPS分別為7.24元與5.85元。奇美電目標價則從46元被砍至32元。

友達跌破48元找買點

然 而,蘇志凱也坦承,選在面板股已大跌後調降評等,的確為時已晚。以面板股目前價格觀之,股價下檔風險其實有限。因此,如果是長期性投資者,友達跌至48元 以下,他將轉變立場反賣為買。至於奇美電因為監視器比重較高,電視客戶基礎也較薄弱,面對第3季面板下滑的威脅將更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