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24 工商時報
《新聞分析》面板登陸 鬆綁是上策

陳泳丞

政府打算對半導體與面板業釋出兩岸鬆綁的善意,目前來看立意甚佳,在產業競爭已經全球化的時代,鬆綁、少干預、多服務,肯定會受到民間業者的歡迎。

以 面板業來說,要以過去管制半導體登陸的模式來進行,其實並不恰當,因為半導體業除了台灣、日本、南韓之外,還有一缸子美國跟歐洲公司,台灣廠商不去大陸設 廠競爭,別人可是爭先恐後,跟現在台灣大家都在瘋腳踏車一樣,「早買早享受,晚買也沒折扣」,半導體登陸有其市場競爭現實上的必要性。

不 過,面板業不大相同,全世界只有日本、南韓、台灣跟大陸在做,是非常亞洲的產業,大陸面板廠目前暫時還不成氣候,南韓跟日本方面,由於台灣的面板業規模已 大,某種程度上來說,他們反而要看看台灣怎麼做?再決定是否要到大陸設廠,因此台灣的面板業者在這種狀況下,其實滿有影響力的。

以大陸來 說,發展面板業有兩大重點,一是相對便宜的人力成本,二是龐大的內需市場,現在各個面板廠幾乎都到大陸去設立後段模組廠了,對於當地市場的佈局,多家面板 業者也都有自己的想法(像冠捷與奇美合作,華映有廈華等等),實際上對於立即登陸設置面板前段生產線的迫切性並不高。

不過,業者也說了, 開放、鬆綁總是好事(雖然不見得開放我就一定要去),至少不畫地自限的心態值得鼓勵。以目前台灣面板廠的狀況來說,「以廠帶廠」的狀況很普遍,如果有兩個 六代廠的投資計畫,都是先投一個六代廠,搞穩定了再去投另一個六代廠,這樣可以讓新手工程師有練功的地方,也讓老手可以繼續去規劃新的次世代廠。大概沒有 人會想在台灣設一個六代廠,然後再去大陸搞一個,這會累死人。

台灣俗話說:「嚴官府出厚賊」,如果市道不好、民不聊生,訂定再多嚴刑峻 罰,都很難遏止盜賊四起。就跟限制半導體廠商登陸一樣,因為有需求,大家都會絞盡腦汁突圍轉進。但若像面板這樣,大家都還要再想一想,考慮如何佈局,那麼 開放與否,就反倒是政府打著開放旗幟的心態,夠不夠誠意的問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