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20 聯合報
友達股東報酬 今年將逾兩成

蕭君暉、宋健生、林全洲╱台中報導

友達(2409)董事長李焜耀昨日表示,去年友達股東權益報酬率(ROE)達20%,長期目標維持每年至少15%;同時,下半年的訂單早就已經進來了,對下半年景氣審慎樂觀。

據了解,友達十代廠用地雖然仍在選址中,不過友達已確定在明年7月29日十代廠一定要動工,等於是土地還沒下文,但動土日期卻已經訂出來了,一方面展示友達世界級的執行力,同時也給新政府壓力,希望能儘快撥足夠、完整的土地給友達。

面對外界擔憂產能擴張,導致未來供給過剩情況再度發生,李焜耀說,TFT面板是資本密集產業,難免在投資建廠時產生短期的供需不平衡,但經過這幾年經營後,一旦產能過剩就減產,需求自然就會上來,供需平衡就再度恢復。

他強調,友達去年每股純益7.22元,過去幾年友達平均ROE達到15%,去年為20%,今年第1季就有10%,希望今年能超過去年ROE的水準,友達的獲利率雖然不如台積電,但獲利絕對值已與台積電愈拉愈近。

在 十代廠規畫方面,他說,由於土地的作業時間很長,因此希望政府儘快把時間表訂出來,並且提供足夠、完整的土地,十代廠的腹地一定要夠大,要把零組件相關配 套廠商用地一起考慮進去,像三星十代廠用地就可以設立五、六座新世代廠房,希望政府能比照三星模式,給友達一塊長期發展的腹地。

面對外界 質疑,TFT面板會不會淪為DRAM產業,李焜耀說,兩者絕對不同,因為DRAM是標準品,深受供需影響,TFT面板是差異化產品,而且面板愈做愈大,可 說根本不夠用各品牌都有做液晶電視,但每個品牌的都不一樣,友達是全球前三大TFT面板廠,擁有最強的品牌客戶與現金流量,在講究差異化的TFT面產業, 絕對能夠勝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