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美集團環保節能轉投資布局分析
經濟日報 記者蕭君暉、張義宮、邱馨儀
   
2008-06-20
 
奇美電19日宣布以8.5億元投資中國電器及其子公司東亞光電,將以旗下啟耀光電與奇力光電的光電產品,結合中電在照明領域的優勢與通路,全力發展照明市場。奇美電此舉,也讓中電集團成為奇美電、友達面板雙虎同時投資的廠商。

中電早為友達盟友,友達與中電同為冷陰極管(CCFL)大廠威力盟的大股東;奇美電大張旗鼓投資中電,除代表面板雙虎同時看好照明市場,全力布局發光二極體(LED)產業與下游通路外,也牽扯出友達、奇美電與中電的複雜三角關係。

奇美電19日透過子公司元奇投資分別以約2.5億元及6億元,各取得中電3.4%、中電子公司東亞光電40%股權。東亞光電是從中電新竹廠獨立出來的子公司,中電持股超過40%,此次是將協調東亞光電其它股東與員工股東轉讓持股予奇美電,不足部分再由中電補足;以此看來,奇美電有可能取代中電,成為東亞光電最大股東。

中電日方大股東三菱電機早在去年底就申報轉讓中電持股17%,並以詢價圈購方式陸續釋出持股,對中電持股剩下約9%。中電19日盤後成交量高達1萬餘張,即為奇美電透過元奇投資以2.5億元取得中電持股3.4%。

奇美電總經理何昭陽表示,基於面板業對背光模組的需求,奇美電不遺餘力布局各種光源技術及應用。轉投資的啟耀光電及奇力光電,分別經營CCFL及LED的研發、產銷,除可穩定供貨給奇美電外,更深具市場競爭力。

奇美電表示,奇美電將在背光模組光源發展基礎下積極投入照明事業;中電是台灣照明產業龍頭,在照明市場具有極優勢通路,奇美電希望藉與中電合作,提早布局新世代綠色照明市場。

中電總經理詹長庚表示,中電在台灣經營照明業已有50多年,正積極開發綠色照明與省能源照明產品,與奇美電合作後,相信能讓台灣綠色照明技術更成熟、更省能源,加速綠色照明普及化。

在奇美電投資中電與東亞光電後,三方將結合往照明產業發展;奇美電負責中上游研發及面板使用,東亞光電研發下游照明產品,中電則負責行銷。

中電指出,政府宣布將取消使用白熾燈泡,讓省電燈具及T5燈管市場具有很大潛力,若以LED來替代,更具節能省碳效益,在中電目前生產省電燈泡外,以光源為生產重心的東亞光電,除生產CCFL模組外,還將往省電燈管T5發展。

東亞光電擁有三條CCFL生產線,單月產能800萬支,產能滿載,並正發展節能省電的T5燈管、CCFL燈具等,今年營收將較去年至少成長20%。

受台股19日大跌169點影響,中電下跌0.05元,收17.85元;友達、奇美電也同步走低,分別下跌1元與0.6元,收51元、37.5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