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19 電子時報
夏普、關西電力攜手蓋全球最大太陽能電廠
供應鏈成員興勤沾光  
 
黃女瑛/台北

日 本太陽能龍頭廠夏普(Sharp)將與日本關西電力合作興建全球最大規模太陽能發電廠,計劃2009年第2季動工,發電廠規模約10百萬瓦(MWp),加 上夏普也負責堺市液晶園區建築屋頂太陽能發電系統,2案總計電力達28MWp,可供7,000戶家庭所需,且將有140萬套轉線盒(Junction Box)需求,由於興勤旗下元耀所生產轉線盒,已打入夏普供應鏈體系,業界預估興勤可望跟著夏普計畫沾光。元耀對此則表示,不針對單一客戶發言,亦無法得 知客戶取得產品後運用於哪個專案。

據國際媒體報導,夏普與關西電力計劃在日本大阪堺市臨海區,建立1座全球最大規模太陽能發電廠,2009年第2季動工,規模達10MWp。另外,夏普2010年亦將在堺市液晶園區建築屋頂裝設太陽能發電系統,總計2案太陽能發電系統規模達28MWp。

太 陽能業者表示,這將是太陽能廠與傳統電力廠首度合作的試金石,預期未來雙方在太陽能發電系統及電廠上都可望有不錯表現。由於目前台廠與夏普供應鏈有密切互 動者,當屬矽晶圓廠中美晶及興勤旗下二極體廠元耀,特別是元耀為夏普、住友及京瓷等日系一線太陽能廠代工轉線盒,經過多年耕耘,2008年訂單將有明顯成 長。

事實上,同時擔任興勤、元耀董事長的隋台中日前即表示,元耀2008年太陽能轉線盒所需二極體產線均是滿載,且產能擴充一直趕不上訂單需求,從年初時月產能2萬套,一直到5月達10萬套,6月訂單卻已達14萬套,因此,計劃7月再增加1條生產線。

值 得注意的是,若元耀有機會供應夏普與關西電力所合作太陽能發電廠轉線盒,以目前太陽能發電系統每200瓦(W)需要1套轉線盒推估,28MWp約需140 萬套轉線盒,相當具有商機。元耀內部則透露,夏普的轉線盒除品質要求高,近期亦開始要求多樣設計,針對不同功率、微波或超微波等做不同設計,未來可望持續 與元耀有更密切合作關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