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06-18 電子時報
英特爾、三星、IBM匯集太陽光電產業
恐再增料源緊繃度 技術實力亦將震撼市場   

黃女瑛/台北

近 期包括半導體巨擘英特爾(Intel)、科技大廠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及IT大廠IBM紛在太陽光電領域展開著墨,太陽能業者表示,儘管這些重量級大廠相繼投入,無異是更確定太陽光電需求潛力是長期 值得耕耘,不過,這些產業巨人投入後,短期內恐將增加料源缺貨緊張度,而長期來看,這些廠商透過技術激盪所帶給市場震撼力,同樣不容輕忽。

不僅英特爾正式投入太陽能電池,韓廠三星其實亦已開始著墨太陽能領域,並以太陽能模組及系統端布局為先,至於IBM亦在日前與東京應化工業(TOK)宣布攜手投入銅銦鎵硒(CIGS)薄膜太陽能領域。

隨著各方產業巨人積極投入,為太陽光電產業增添人氣,尤其市場預期英特爾及三星的投入,使其半導體IDM廠廢料不再外流,促使近半年來半導體廢晶圓價格上漲20%,每公斤達370~380美元,且價格穩定度極高,進而造就台塑旗下台勝科的半導體廢料始終搶手。
太陽能業者指出,近期6吋矽晶圓現貨價已漲到每片近11.5美元,更有業者以平均現貨價10.5美元價格,簽下半年的短期約,以因應缺料,包括中美晶、綠能、合晶等都成為客戶追逐對象,未來在這些國際大廠積極投入下,將增加全球料源缺乏的緊張度。

值 得注意的是,由於英特爾強調將專注在精進太陽能電池轉換效率研發,目前並已取得部分專利,太陽能業者對此認為,這些產業巨子的技術人才匯集,研發實力不容 輕忽,雖有助於該領域未來技術激盪,但亦勢必提升市場競爭度,且不僅是結晶矽領域,由於IBM與東京應化工業攜手投入CIGS太陽能電池,IBM並以太陽 能電池發電效率可超過15%為研發目標,同樣將激勵薄膜太陽能領域技術提升。

太陽能業者認為,油價高漲使得再生能源受到重視,因而吸引諸多產業巨擘投入,未來這個產業的競爭度也會跟著提升,但亦將使得太陽光發電成本快速接近傳統發電成本,屆時一波強大市場需求將跟著湧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