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忠瑞:避開通膨股災 擇機入市
【經濟日報╱記者李娟萍/台北報導】 2008.06.15 02:43 am

通膨烏雲罩頂讓近期國際股市重挫,股市名嘴、瑞展產經研究公司董事長陳忠瑞昨(14)日指出,通膨危機讓台股近期跌破多個主要支撐,但也讓台股架構中期底部,他建議投資人目前首要工作是避開股災保留實力,再擇機入市,跟隨產業景氣循環投資。
陳忠瑞昨天接受本報專訪,看好具利基型的產業,如遊戲產業、數位機上盒產業、化學橡膠、環保產業及蘋果概念股,較不受景氣循環影響。以下為專訪內容紀要。

三負三心 雙高一低
問:通膨指數高漲,對股市及經濟的影響為何?
答:股市反應貪婪面與恐懼面,不同時段有不同的因素造成股市下挫,像911事件,股市下挫3,411;亞洲金融風暴時,跌到5,422;SARS時跌到 4,044,這次則是通膨讓台股回檔。全球距離上次通膨已超過十幾年,大家都忘了通膨的殺傷力,這次通膨恐懼來臨時,股市會有很大的調整。
全球經濟因為通膨,會出現「三負」現象,即負薪資、負利率與負斜率,所謂負斜率是指短期利率大於長期利率,1年期利率比10年期利率高,主因是短期資金緊俏。「三負」現象導致「三心」,錢在海外不放心、定存不甘心、投資股市又傷心,這都是通膨引起的。
通膨也會引起「雙高一低」,即高失業率、高消費者物價指數(CPI)與低國民生產總值(GDP)。美國5月CPI年增率4.2%,失業率是5.5%,這兩個加起來等於是「痛苦指數」,已高達9%;歐洲CPI年增率是1.5%至1.7%,歐元區國家有些也有高達7%至8%,顯示歐洲國家通膨也漸漸高起來,新興國家,如越南的通膨問題更嚴重,因此,「雙高一低」也會造成股市重大衝擊。
問:通膨高漲下,你預估全球景氣何時落底?
答:我的觀察指標是美國。從美國整體經濟來看,次貸風暴漸漸平息,很多經濟指標並未進一步惡化,美國、歐元區、日本、南韓、新加坡、台灣等國首季的經濟成長率都高於預期,降息循環也近尾聲,這是較正面的訊息。
但美國現在面臨三個問題,通膨壓力、景氣不知何時落底與股市評價還太高。在「雙高一低」的環境,道瓊指數勢必要再修正。美國景氣因通膨將呈U型反轉,股市則會打多重底。我的結論是,通膨恐懼將架構股市的中期底部。
美國景氣 U型反轉
問:美國景氣未落底前,台股有機會走出不一樣的格局嗎?
答:美國景氣走U型底,若景氣未落底,就很難期待大波段行情。很多人認為台股有資金回流、re-rating(重新估價)等題材,是不切實際的,因為re-rating資金狂潮,只靠「馬」上,是不夠的,需要景氣的配合。
隨著油糧商品價格高漲,高通膨問題已席捲全球,通膨對成熟國家、新興國家影響都一樣大,目前俄羅斯通膨是12%,印尼、土耳其都是超過10%,阿根廷、印度、中國也超過8%,如果通膨高、經常帳又是負值,這個國家金融風險就很高。
經常帳是負值的國家有很多,如印度、泰國、越南,全球央行的任務已從抗衰退,轉變成抗通膨,必須靠利率匯率雙升來支持,若經常帳是負值,可能自陷險境,越南現在就面臨此一窘境。
問:投資人此時該如何布局台股?
答:這一次如果因通膨引發股災,投資人要做的就是避開股災、股災入市以及循環投資,也就是說,等待景氣落底時再投資,目前股價還需要修正,至於要修正到何時,這沒有絕對的說法,須視市場的調整。
在台股部分,台股本益比現在是14至15倍,P/B值(股價淨值比)是2.5倍,還有修正的可能,主計處上修台灣經濟成長率至4.78%,因為大陸觀光客來台、擴大內需。但在油電雙升之後,民間消費一定減少,加上負薪資,一定會減少消費,因此,得寄望陸客來台,增加內需消費。
至於國內投資的擴大,則寄望台商回流,因為大陸成本上漲,趁此機會吸引台商回流。另一個投資的擴大來源是ETF(指數股票型基金),台灣投信計劃到香港發行ETF,我稱為「ETF接駁車」,可望把外資引導到台灣,外資這二年來,持有台股比重並未增加,都是三成左右,希望靠著生產事業回流,生產紮根,ETF 接駁車的資金回流,讓台灣景氣回升,來拉升股市大行情出現。
利基產業 本季更好
一般而言,股市會提早反應,如果美國景氣可以在明年第一季落底,股市可望在第三季築底,趁這一波台股回檔,是架構股市中期買點的時機。
問:你認為那些類股景氣會提早落底?
答:一般而言,電子業會先落底,目前水泥、營建、航運等都還在高檔區。我看好的是受景氣影響較小、且具有利基市場的產業,這些產業第一季獲利不錯,第二季預期更好,如遊戲產業、數位機上盒產業、化學橡膠、環保產業及iPhone產業股。
【2008/06/15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