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28自由時報
面板族群 紛進軍太陽能薄膜電池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

太陽能產業為明日之星,面板廠以及上游零組件廠基於某部分製程相似,加上面板產業已臻成熟,上游廠商在分散風險下,除了迎輝〔3523〕之外,奇美電(3009)已經成立奇美能源,和鑫(3049)與大億科〔8017〕也都宣布將投資太陽能薄膜電池。

最近一、兩年來,節能環保產業在無限商機的想像空間下,一度讓茂迪〔6244〕、益通〔3452〕本益比都高得嚇人,即使熱度已經慢慢降下來,但仍然是股市裡少數股價炒得動的題材之一,難怪廠商紛紛宣告加入投資,也吸引聯電集團、大同集團也加入。

其中面板族群就有奇美電、和鑫、大億科與迎輝宣布要投資,不過面板族群投資的是非晶矽薄膜太陽能電池與模組,與茂迪的晶矽太陽能最大不同在於矽的使用較少。在上游材料相對昂貴下,成本具有優勢,但轉換效率較差,各有利弊,目前在非晶矽薄膜太陽能最著名的為日商夏普。

目前面板廠以奇美電最積極,鎖定技術門檻與資金投資較大的前段非晶矽薄膜太陽能電池,今年初已經成立奇美能源,投資20億元,規劃產能25到30MW(百萬瓦),最快今年第四季或明年第一季量產。奇美電表示,面板廠跨入太陽能產業有優勢,是因為在某些製程與材料上相似性高。

至於和鑫、大億科與迎輝則是鎖定後段的非晶矽薄膜太陽能電池模組,據表示,這一段技術與資金門檻較低,大多是與國外設備廠以整廠輸出模式進行。

大億科去年與設備商、通路商合資十億元(大億科投資4.5億元)成立大億光能,初期產能規劃為10MW,兩年內提升到30MW,預計今年年底前要量產。和鑫也規劃向宜蘭利澤園區租用土地,初期規劃架設一條25到30MW產線,投資金額尚未決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