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27 電子時報 
Sony研發低成本太陽能電池 可擺脫多晶矽缺料陰影 
 
陳怡均、黃女瑛/綜合報導

據日本經濟新聞(Nikkei)報導,Sony已經研發出低成本的太陽電池,名為色素敏化染料太陽能電池(Dye-Sensitized Solar Cell),由於此太陽能電池是採用新的太陽能生產技術,能源轉換率已達到商業化最低要求的10%,而Sony未來可能以此新技術做為武器,正式跨足太陽能電池市場。

Sony此次研發最新的色素敏化染料太陽能電池與傳統太陽能產品不同,色素敏化染料太陽能電池可以藉由印刷技術製造完成,並非用矽做為製造原料,預期成本只要傳統太陽能電池的5~10%。對於太陽能廠商而言,更可以擺脫多晶矽料源缺乏的陰影,大幅降低生產成本。

色素敏化染料太陽能電池技術的基本專利,由1位瑞士科學家所有,但這項專利已在2008年春季到期,如今日本和一些海外業者已展開這項專利的後續研發工作。

Sony這次研發的太陽能電池是使用凝膠電解液,而非液態電解液,如此可避免滲漏電解液,穩定太陽能電池在運轉時的效能。

色素敏化染料太陽能電池可以藉由室內光線或陽光產生電力,因此若再結合可折曲的塑膠基板,未來應用範圍可望相當廣泛,例如室內IT裝置等。

由於矽原料近期供應吃緊,使得傳統太陽能電池的生產成本與日俱增,不採用矽原料的太陽能電池商機趁勢崛起,預期市場將在2010年成長到5,000億日圓(約48億美元)。

太陽能業者則表示,多晶矽料源缺乏,刺激各類太陽能電池的崛起,包括非晶矽太陽能電池等。現階段台灣投入染料敏化太陽能電池的廠商包括介面光電及永光等,目前仍處於研發及即將步入量產的階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