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示警衝擊 中古屋價跌量縮
【聯合報╱記者陳培思/台北報導】
   
2008.05.03 03:00 am
 

學者示警房價有泡沫化跡象,四月中古屋交易量價格已小幅下滑,整體成交量也比前月減少一成。

信義房屋統計,四月分全台灣中古屋成交價格,比三月小幅下降一點六個百分點,每坪為廿六萬元。

信義房屋統計,上月前三周,整體房市仍然延續三月的多頭氣勢,但在最後一周受到學者提出房市泡沫警訊衝擊,房市成交量迅速降溫,除了預售工地來客數明顯減少,中古成屋價格小幅下滑,交易量更減少了一成。

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主任徐佳馨指出,四月後半月成交量縮小,幅度雖不大,但隨著去化天數拉長與議價空間提高,整體買盤動力不如三月。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主任蘇啟榮表示,在學者提出房價泡沫化警訊後,一般消費者購屋態度轉向審慎,一般沒有急迫性的換屋族評估期明顯已經拉長。

蘇啟榮強調,這個現象對已經有點過熱的房市而言是健康的,如果市場過度預期的炒作,將有害於房市基本面的穩定。

在台北市方面,四月分比起去年同期成交量仍增加了四成,但第四周起,交易開始退燒,成交量比前一月減少約一成五,其中仍然是高總價產品買氣較強,台北市總價三千萬元以上的成交比重仍維持將近一成,平均成交單價來到每坪卅九點四萬元。

永慶房屋總經理葉凌棋表示,賣方因為樂觀期待大幅調高售價,但經濟沒有實質改善前,買方已經不願意再追價。

至於台中房市,在五期、七期重劃區持續熱絡帶動下,四月成交量持續上揚,也比去年同期增加將近一成,住宅平均成交價格為十二點五萬元。高雄地區雖然四月分成交量比前一個月成長近六成,但多數集中在店面,住宅價格反而比三月分下跌五點七個百分點,來到每坪九萬元的水準。

永慶不動產董事長廖本勝表示,最近賣方心態拉高與惜售現象普遍,在三通利多還沒實現下,買方追價意願低,高雄地區投資行為已轉為謹慎。他認為,在三通有實際進展及賣方心態軟化前,未來量縮市況仍將持續。

【2008/05/03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