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時報2008.05.02
TFT設備廠 首季財報轉佳
【李淑惠/台北報導】

     今年面板雙虎恢復建廠計畫,上游設備大廠首季財報也繳出亮麗成績單,均豪(5443)首季轉虧為盈,東捷(8064)、晶彩科(3535)首季每股盈餘1元以上,東捷以1.57元居每股獲利王,由於一線面板廠8.5代線將從年底開始裝機,設備廠許久不見的榮景可望延續至明年。

     TFT設備廠陸續公佈財報,由於今年友達、奇美電恢復資本支出,奇美電6代線年底的設備產能更從5萬片提升至8萬片,加上今年底開始,友達、奇美電8.5代線將開始裝機,群創6代線也預計12月裝機,TFT設備廠已經走出去年的陰霾。

     奇美集團旗下的東捷科技,首季稅後純益1.92億元,獲利居各設備廠之冠,僅較去年第四季微幅下滑,更較去年同期虧損4,100萬元顯著好轉,稅後淨利率達16.57%,僅次於晶彩科。由於奇美電今年新開出的面板產能高居全球之冠,以面積計算至少成長41%,6代線產能將提升至8萬片,7.5代線產能年底裝至10萬片,8.5代線年底開始裝機,設備訂單陸續釋出,東捷今年營運可望挑戰2006年的歷史高峰。

     明基友達集團旗下的均豪首季轉虧為盈。均豪首季稅後純益3,258萬元,每股稅後純益0.15元,為最近三季以來首度獲利,單季獲利為六季新高。

     均豪目前以TFT設備為主,佔營收比重約55%,今年友達8.5代線也預計在年底開始裝機,均豪將是釋單對象之一,今年營運有機會挑戰2006年的歷史新高水準。

     首季稅後淨利率則以晶彩科17.93%居冠,晶彩科首季營收2.5億元,稅後純益4,501萬元,較去年同期虧損400萬元的窘境明顯轉佳,每股稅後純益1元。

     目前晶彩科奇美電佔營收比重達90%,奇美電6代線營收將一路認列至9月至10月,群創、華映今年也有6代線擴線計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