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28 電子時報
TFT面板2Q成長溫和 聯詠、類比科心頭沉
本季營收目標偏保守 持續憂心台幣升值壓力
  
趙凱期/台北

雖然友達1Q財報令人驚豔,但友達預估2Q出貨量僅微幅成長的目標,不僅拖累其股價漲勢,也帶衰本土LCD驅動IC及類比IC設計公司2Q營收展望,上週聯詠及類比科已召開法說,其中,聯詠僅初估本季營收將較第1季新台幣76.06億元持平,類比科則預估2Q營收將較1Q的3.19億元成長5%,挑戰3.35億元水準。

聯詠總經理王守仁25日在法說會中表示,第2季IT面板市場需求健康,數位相機及數位相框等消費性產品市場需求則相對疲弱,不過整體第2季產品出貨量仍可望較第1季成長,若以美元計算,本季營收可望優於第1季,只是公司預期第2季新台幣恐將較第1季再升值4%以上,因此若換算為新台幣,第2季營收則恐將持平表現。

至於產品毛利率方面,新台幣持續升值,恐將影響毛利率1.5個百分點,此外,員工分紅費用化也將影響毛利率0.5個百分點,因此王守仁預期,第2季產品毛利率恐將較第1季滑落2個百分點。王守仁指出,經歷第1季新台幣急遽升值,聯詠面臨新台幣3.7億元匯兌損失後,公司已積極進行美元資產平衡,因此第2季匯兌損失情況可望改善。

聯詠結算第1季營收為76.06億元,營業毛利率約29.17%,較原先預期下滑1~2個百分點為佳,惟因提列員工分紅影響,公司上季營業費用攀升至9.46 億元,較前季增加35.9%;此外,聯詠上季匯兌損失達3.7億元,導致1Q稅後淨利跌破10億元大關,為9.91億元,創近13季來新低紀錄,若以公司目前股本約54.15億元估算,EPS為1.83元。

類比科總經理劉紹宗則在上週法說會中指出,2008年第1季由於面板及數位相機均呈現淡季不淡現象,因此,帶動公司首季業績表現格外搶眼,並一口氣較2007年同期成長逾45.6%。由於公司不斷推出更高整合度的新單晶片產品,因此,即便新台幣出現大幅升值的壓力,但公司晶片平均單價(ASP)及毛利率仍多維持2007年的高檔水準。

劉紹宗表示,預估公司第2季TV及NB產品線的出貨將有較大幅度的成長,其中主要是對奇美電出貨量的增加,初估單季幅度可增加逾30%,新產品出貨量大幅增加的動作,將使公司第2季TV產品比重將可攀升至16%、NB比重則拉高至11%。

至於近年來積極布局的大陸及南韓市場,目前公司除在大陸上廣電及元盛等面板廠出貨量逐季放大外,也已通過南韓面板大廠的認證,2008年內可望出貨。

類比科結算第1季營收為3.19億元,約較2007年第4季的3.74億元減少約14.5%,營業毛利為1.27億元,單季毛利率約39.9%,也較前季41.2%小幅下滑,營業淨利則為8,200萬元,稅後為5,685萬元,若以公司目前股本約3.85億元估算,類比科首季EPS約1.5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