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樓 學者張金鶚:建商在撈最後一票
【聯合晚報╱記者游智文/台北報導】
   
2008.04.23 03:21 pm
 

政大地政系教授張金鶚認為,台北房市有泡沫化危機。

房價飆,政大地政系教授張金鶚認為,已經遠遠超過一般民眾所能負擔的程度,也超過房子基本價值,他說「建商好像在撈最後一票」,台北預售市場已經泡沫化,而且泡沫愈來愈大,風險愈來愈高。他說,目前預售屋推案房價,租金再怎麼提高,也不可能追上房價,台北房市泡沫化已經相當明顯,但他也強調,泡沫會不會破,還是緩慢消下來,仍待觀察;他提醒購屋人此時一定特別謹慎。

台北市首貴之區大安區,各推案平均價格高達85.5萬元,一個月入6萬元的上班族,不吃不喝,14個月才買得到一坪,35年才買得到大安區一間30坪的房子。以行政院主計處去年公布的家庭收支調查,95年台北市每戶可支配所得為126萬元,統統拿來買房子,以平均單價62.3萬元,30坪房子需要1869 萬元來算,也要14.8年才能買到一戶。

北縣漲勢最驚人的是中和市,去年平均房價為26.4萬元,目前房價已達32.5萬元,過去一季一坪就漲了6.1萬元,高居漲幅排行榜之首。目前區域最貴的推案為位於中和南勢角的「冠德新世界」,一坪達43萬元。和95年平均房價20.5萬元比較,兩年漲幅高達58.5%,在北縣漲最多。

另個漲幅明顯的是三重市,去年推案平均一坪32.2萬元,目前已到35.9萬元,一坪漲了5.7萬元,指標個案「麗寶之星T1」與「全坤峰景」兩案皆開出近50萬元,功不可沒。95年至97年第一季,三重房價漲幅也達54.7%。

北縣平均房價最高的為板橋市,新板特區房價飆到六字頭,目前全區推案房價已達41.2萬元,是台北縣唯一站上4字頭的區塊,去年和今年第一年比較,一坪漲4萬元,95年迄今漲幅為32.5%,比新店略差一些,排名第四。

新莊、林口及三峽三個區塊,新莊兩年漲幅排名第五,達31.8%,由於包括宏普、鄉林及興富發均在新莊副都心大量購地,區域推案房價已上喊四字頭。

【2008/04/23 聯合晚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