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映后里廠pending,同時縮減規模;
友達也早宣布G7.5 phase2 也要pending,
奇美G7.5 phase2早宣布延到2008,G6 move in 也因挖到古蹟pending 2個月到2007/6/1(^_^),G8更是無期程了。

而各公司一月份也都持續減產。
但2007電視需求是沒問題的,應該會有8000萬台左右,雖然各家宣稱的產能有8800,供給超過需求一成,但我覺得加上價錢的降低刺激需求及景況不好時的新產能pending的控制產出,生產需求面應該不需擔心。

該注意的是能不能在價格的下降中獲利,我預估每季價錢下滑應該在5~10%,視尺寸別而不同,32吋在明年第二季或許會比現在335在下滑一成,也就是300左右的價錢,如果能賺錢,獲利就不會有問題了,關鍵在占成本60~70%的材料成本下降速度,這也是為什麼各家要控制產能的因素,因為做起來放倉庫只會造成虧損。

40吋以上是台廠較弱的部分,不過因為G7.5都暫緩期程的緣故,應該還可以維持一點獲利(不過這也有可能造成台廠與samsung獲利差距的擴大)。

OA部分的需求比較穩定,如果不管vista效應的話,每年大約還會有7~10%的成長;而供給面以G5工廠來講其實已經蠻固定的了,也就是供給除了奇美今年新增的五代廠來講,不太會成長了,因此這部分或許會是面板廠比較穩定的獲利來源。

變因是若電視需求不佳,面板廠將G6以上世代拿來生產OA,這部分會直接影響到monitor的部分,NB是間接影響(G6以上是不太能生產NB的,重量因素),最近OA價錢的下滑除了需求因素之外,這應該也是主要原因。

總之,從2月開始,我覺得景況應該會慢慢好轉,整年度是沒問題的,等到各面板廠都開始宣布要加緊新廠進度時再說。
---------------------------------------------------------------------------------------------------------------

這種情況通常是股價谷底區,近來友達奇美的股價看來也是慢慢脫離谷底區了。
只是奇美看來有點奇怪,總是覺得有特定賣壓:
前幾天算了一下,奇美實業GDR釋出約40萬張,但自40塊下來,外資也賣了約40萬張了,
套利應該要套的差不多了,因此我一直覺得差不多了,只是...所以實在不懂,如果真的是運不好,那只好忍耐了。

依狀況判斷,應該是差不多該開始漲了,不過世事難料,所以也不再加碼,多多忍耐,不管是上漲或下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