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31 工商時報
小尺寸液晶電視 熱賣中 北美19吋、20吋產品受歡迎,帶動代工廠冠捷、唯冠出貨走高

袁顥庭

消費市場疲弱,不過單價較低的小尺寸液晶電視卻是持續熱賣,北美大型通路商力推小尺寸液晶電視,帶動代工廠冠捷、唯冠出貨走高。十九吋、二十二吋監視器面板更廣泛地用於液晶電視,預估今年監視器面板用於液晶電視的數量將達到一千三百萬至一千五百萬片,成長率超過八○%。

受到北美次貸風暴影響,第一季歐美消費力疲弱,不過訴求低價的產品買氣卻不受影響,小尺寸液晶電視照樣熱賣。近期在北美大型通路商BESTBUY、CIRCUITCITY等業者大力促銷之下,十九吋、二十吋液晶電視單價下殺到三百三十美元,帶動小尺寸液晶電視銷售開紅盤。不僅二線品牌搶佔小尺寸液晶電視市場,眼見四十吋以上的大尺寸液晶電視在淡季買氣疲弱,包括夏普、三星、新力、LG等品牌也都推出多款新產品,希望分食小尺寸液晶電視市場商機。

DISPLAYSEARCH大中華區總經理謝勤益表示,觀察第一季液晶電視消費狀況,單價較高的大尺寸液晶電視需求明顯較弱,反觀二十六吋以下的小尺寸液晶電視需求卻相當穩定。分析其原因,除了大陸、東歐等新興市場需求支撐之外,北美消費者採購家中的第三台、第四台電視也是讓小尺寸液晶電視銷售淡季不淡的原因。

以今年全球液晶電視市場約一億台的數量來看,估計小尺寸液晶電視約佔有二四%的比重,亦即需求量約二千四百萬台。在成本考量之下,很多業者在去年開始採用十九吋、二十吋、二十二吋寬螢幕監視器面板生產小尺寸液晶電視,今年這種情況會更為普遍。

根據DISPLAYSEARCH統計,去年十九吋、二十二吋監視器面板用於生產液晶電視的數量約八百萬片,今年這塊市場會有超過八○%的成長,預估今年監視器面板用於液晶電視的數量將達到一千三百萬至一千五百萬片。

小尺寸液晶電視熱賣,區域通路商、二線液晶電視品牌的主要代工廠冠捷、唯冠等都可望受惠,今年冠捷、唯冠液晶電視出貨目標分別為八百萬台、六百萬台,都有將近五○%的高成長率。而兩大代工廠的主要面板供應商奇美電、華映也同樣受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