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面板淡季提前結束 4月起漲
監視器率先漲4~6美元 NB 5月跟進

蘋果日報
【吳秀樺╱台北報導】TFT-LCD面板需求強勁,加上供貨短缺,使得今年TFT-LCD面板淡季提前結束。由於今年需求前景看好,各家下游品牌系統廠提前拉貨下,面板廠將在4月調高監視器面板報價,讓今年的TFT-LCD面板創下最短淡季。
面板價格4月是否要調漲,各家面板廠不肯鬆口,反是下游監視器與系統廠,紛紛喊出面板將調漲4~6美元,其中以19吋與22吋寬螢幕產品漲幅最大,因此市場預期資訊產品面板將於4月上旬起由監視器面板率先領漲後,接下來筆記型電腦面板跟隨在後一起漲。

新興及換機潮買氣旺
工研院IEK分析師鍾俊元指出,隨液晶電視出貨量佔TFT-LCD面板出貨量逾5成後,整個TFT-LCD產業,經面板廠在淡旺季時進行產能動調整,及減產計劃,確實讓TFT-LCD面板供需獲得有效調節。
另外,鍾俊元也說,今年面板產出有限,需求大於供給,也讓面板價格提早回溫。事實上,今年美國經濟景氣產生疑慮,但是來自於新興市場的買氣與需求,加上換機潮的需求,確實可取代因美國經濟不景氣壓力。
法人指出,整個面板從去年底步入淡季後,價格呈現緩步下跌,但未如往年價格急轉往下,顯示今年面板行情仍處於淡季不淡,且系統廠採購仍緊盯著面板廠產出,也是創淡季最短主因。

下季監視器需求增15%
群創(3481)發言人許嘉成說,以17 吋監視器面板為例,去10月創下每138美元,從11月價格開始,下跌到今年3月下旬報價為120美元,僅下跌18美元,跌幅13%,比照以往動軋20~40%跌幅,創下最短淡季。
明基台灣區總經理洪漢青指出,整個買氣會從4月開始回溫,從第2季起監視器需求會有15%以上成長,液晶電視也會有倍數以上成長,整個顯示器行情將會逐季增溫。第2季開始為因應中國旺季及奧運商機,廠商提前備料需求,確實讓TFT-LCD面臨產業供需吃緊。
至於各家筆電廠也預計從第2季底、第3季初陸續推新款筆電新機種,隨監視器面板漲價後,緊跟在後漲價,整波漲幅預計從5月起漲,將漲達2-4美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