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28 台灣蘋果日報
面板下月漲4~6美元 明基監視器咬牙凍漲

成本上揚

薄膜電晶體液晶監示器(TFT-LCD)監視器從4月開始步入旺季,監視器廠也為旺季備貨而提前拉貨做庫存。由於今年面板需求遠超過於供給,因此包括奇美CHIMEI、優派(ViewSonic)對於部分的產品都有調漲的計劃。

奇美漲100~200元

奇美副總鄭良彬說,目前會先調19吋與22吋的產品,調整幅度是100~200元左右,主要是上游的監視器面板成本調漲,因此才會有調整計劃。洪漢青認為,由於下游的通路廠還有庫存,因此他先暫時凍漲,觀望氣氛再說。今年台灣監視器市場規模約在170~180萬台左右。

下游通路仍有庫存

洪漢青說,今年第1季液晶電視終端銷售量為2.1萬台,雖然較去年同期成長,但是這幾天的春季電腦展,還是要拼一下數量。由於新液晶電視產品受到代工廠光寶(2301)石碣廠火災的影響,部分電視產品無法照表操課,趕不及在第1季推出。監視器今年第1季出貨量達到4萬台。由於台灣在總統選大後行情開始好轉,3C產品的需求也會跟著上漲,因為消費者連房子都敢買的情況下,3C產品的銷售行情將十分可期。由於明基在5月有一系列的宣傳活動,新產品全部到位後,第2季電視的出貨量會較第1季超過倍數的成長,而監視器也有15%的成長幅度可期。受到第1季選舉買氣低迷影響,今年台灣首季液晶監視器出貨較去年同期下滑1成以上,奇美也受到連累。估計奇美首季液晶電視出貨量約3萬台左右,市佔率約18%,出貨量較去年下滑1成。鄭良彬說,奇美首季的液晶監視器出貨量為
6萬台,液晶電視為3萬台,除了台灣市場外也開始布局中國市場,電視將在5月在中國開賣,爭取奧運市場商機,除此之外,德國、英國與北歐市場也是開拓的重點所在。但是看好下半年的景氣,鄭良彬說,今年台灣液晶電視市場上看110~115萬台左右,較去年的85萬台成長3成,因此奇美今年上調出貨量由原先的13萬台,提高到15萬台,預計拿下13%的市佔率。

台灣液電滲透率85%

他說,今年奇美全年液晶電視出貨量上看40萬台,其中台灣市佔場佔15萬台,而監視器則是上看150萬台,台灣市場佔40萬台,整體出貨量較去年成長5成。由於目前台灣液晶電視的滲透率高達85%,市場的成長力道仍相當強勁,因此鄭良彬將今年奇美CHIMEI的行銷策略為國際品牌競爭,提出「追松趕新」的計劃。奇美的競爭對手不再是國內品牌,而是直接瞄準國際品牌如松下與新力競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