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26 工商時報
《新聞分析》面板業 恐敗給韓元

袁顥庭、林國賓

台、韓出口商兩樣情!今年第一季新台幣兌美元狂升七.二%,相對地韓元卻是大貶超過四.三%,一來一往就一一.五%。台灣面板廠直指,原來台灣面板廠的毛利率小勝南韓面板廠,這樣兩地對美元匯率一升一貶,就把台灣面板廠辛苦降低成本所擠出來的毛利率給吃掉了!

今年來新台幣因為外資熱錢不斷湧入,兌美元匯價一路狂升,但在此同時,韓元兌美元匯價因外資看衰韓國經濟大舉匯出而走貶,致使新台幣兌韓元交叉匯率今年來狂升一成,台灣出口商面對南韓競爭對手時又矮了一截。

新台幣兌韓元匯價今年初時報二八.九韓元,周二時雖告重挫,但仍有三二.四七五韓元,累計今年迄今狂升逾一成。韓元兌美元去年底收九三六.一○韓元兌一美元,周二收九七六.三○韓元,今年來貶值幅度達四.三%。新台幣匯價則由去年底的三二.四四三元兌一美元上漲至周二的三○.一○元,期間升值幅度達七.二%。

面板報價都是以美元計價,面板廠約有九五%的營收是以美元計價,僅約四○%至五○%的購料成本是以美元計算,新台幣第一季升值幅度高達七.二%,直接衝擊面板廠營收。反觀南韓面板廠,受惠於韓元兌美元貶值,財務數字就會亮眼許多,反映在以韓元計算的財報上,營收數字會隨之膨脹。

面板廠指出,面板已是大宗物資,面板價格不會隨著成本、匯率調整,都是依照市場供需變化。面板以美元報價,大家銷售價格相當,但是台、韓面板廠在第一季的匯率一升一貶,一來一往差異超過一○%,以韓元計價的南韓面板廠財報數字膨脹、以台幣計價的台灣面板廠財報則面對縮水的困境。面板廠直嘆,過去台灣面板廠的毛利率略優於韓國,過去辛辛苦苦COST DOWN擠出來的毛利率,很可能就這樣被匯損給吃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