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系面板廠 下月漲價
【經濟日報╱記者蕭君暉/台北報導】
   
2008.03.26 03:04 am
 

今年以來,韓元兌美元的貶值幅度約5%,相較台幣兌美元大幅度升值,使得韓系面板廠更具競爭力,也導致外界認為,4月面板漲價將平添變數,不過,預期4月資訊科技(IT)面板將如期漲價2、3美元,面板廠獲利也將隨漲價開始提升。

法人指出,原計畫於4月起調漲的面板報價出現變數,主要是下游客戶因為景氣不佳,多持觀望態度,加上今年以來,韓元兌美元貶值幅度約5%,同一時期的新台幣兌美元卻升值超過6%,韓系面板廠的價格更具競爭力,使得台系面板廠能否漲價蒙上陰影。

DisplaySearch副總裁謝勤益昨(25)日表示,4月IT類的面板,即液晶監視器與筆記型電腦(NB)面板,將如期漲價2至3美元,不受台幣升值影響,而液晶電視面板價格持續小幅下滑。同時,法人昨天也指出,市場傳出,一線面板廠第一季的匯兌損失,恐怕高達數十億元,導致近期面板類股的股價表現與大盤背道而馳,包括友達(2409)與奇美電(3009)等面板廠股價持續下挫。

根據友達的說法,新台幣每升值1%,對營業利益率的影響約0.5%,友達有95%的應收帳款及55%的應付帳款,是以美元計價,25%的應付帳款以日圓報價,由於日圓兌美元的升值幅度高於新台幣,因此,來自美元升值的衝擊,可望稍微降低。

【2008/03/26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