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25 電子時報
面板、模組廠喊衝 中小尺寸產能大躍進 
 
潘素卿/台北

經過2007年強勁復甦,面板廠及模組廠紛加速擴充中小尺寸面板後段模組產能,不僅友達、奇美電子旗下奇信、以及華映、瀚宇彩晶都規劃擴充後段產能,以小尺寸為主的統寶、凌巨,以及專業後段模組代工廠中日新,亦持續開出新產能,預計2008年下半中小尺寸面板新產能將呈現大躍進。

為因應中小尺寸面板市場快速成長,面板廠及模組廠紛擴充模組產能。其中,面板廠4代以下產能將全面轉進中小尺寸,部分4.5及5代線亦開始生產中小尺寸,全力擴增模組產能,友達廈門基地預計建置單月約500萬片中小尺寸模組產能;奇信電子則持續加碼大陸寧波廠;至於華映、彩晶亦紛對福州廠、南京廠擴建新產能。

以小尺寸及代工業務為主的統寶、凌巨及中日新等,同樣馬不停蹄壯大後段規模。其中,統寶南京2廠近期將正式啟動,初期月產能300萬片,預估最終設計月產能約1,000萬片。凌巨自接手3代線後,第2季起自有訂單將持續成長,大陸深圳廠產能亦將由目前單月150萬片,擴大為300萬片,加計昆山廠產能650萬片,單月模組產出同樣挑戰1,000萬片。至於代工業務大幅成長的中日新,大陸珠海廠預計3月底加入2條新產線,屆時兩岸總產線將達22條,產能規模與一線大廠平分秋色。

值得注意的是,由於中小尺寸面板生產客製化程度高,加上後段模組製程以人力需求為主,因此,後段模組產能建置容易,但產能要達到最佳效益化並不簡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