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25 經濟日報
奇美電:面板需求 沒理由悲觀

邱馨儀、蕭君暉、陳雅蘭╱台南、台北報導

台股昨(24)日大漲,唯獨面板股與明基友達集團表現弱勢,尤其面板類股是今年電子股中景氣能見度最高的產業,但在外資大賣下,友達(2409)昨天盤中翻黑,奇美電也由開盤的漲停,跌到收盤時的平盤,佳世達(2352)、達方(8163)也隨友達表現不振翻黑,聯詠(3034)、威力盟(3080)等面板零組件股也均為下挫走勢。

奇美電(3009)業務副總經理郭振隆昨(24)日表示,第二季面板需求沒有悲觀的理由;彩晶(6116)副總經理周志豪也說,面板需求自3月明顯轉強,4月開始調漲價格,對近期市場傳出第二季面板需求市況不如想像中的好,感到不解。

郭振隆昨天說,第二季面板市場需求沒有悲觀的狀況,尤其是IT面板產業,沒有任何理由支撐悲觀的想法,至於法人圈傳出,驅動IC等面板零組件需求出現疑慮,第二季訂單沒有明顯轉強,他覺得不能理解。

周志豪也認為,面板市場從3月開始,需求已明顯轉強,導致3月面板價格走穩,看好今年季節性需求出籠,加上面板產能限制,需求將超越供給20%,彩晶4月會調高監視器面板價格,調整幅度約為1%到2%,預期面板價格將持續上漲至第四季。

法人昨天表示,以代工驅動IC為主的世界先進(5347),由於匯率、產品組合變化及客戶放慢提貨速度影響,將第一季營收目標下修超過5%,加上驅動IC設計大廠透露,第二季驅動IC需求沒有想像中的好,使法人對面板股的景氣產生疑慮。

不過,也有法人認為,面板股是所有電子股中景氣能見度最高的產業,之前在台股下挫時,外資、投信普遍買進面板股,成為電子股的避風港,但目前法人為把資金轉進資產、金融、傳產與觀光等類股時,自然順勢減碼面板股,是面板,以及明基友達集團股昨天表現弱勢的原因之一。

DisplaySearch副總裁謝勤益指出,整個面板需求不錯,即使是美國市場,雖明顯感受到景氣衰退,但液晶電視銷售並沒有跟著衰退,甚至部分通路還回補庫存,目前並沒看到需求異常的狀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