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03-25 中國時報
特定人士壓盤 面板股懶洋洋

王宗彤

大選落幕,勝負意料之中但差距在超過市場預期,雖然金融、營建、資產等兩岸概念股持續強勢,也有部分獲利了結動作但惜售氣氛濃厚;惟電子股紛紛開高走低壓抑指數表現空間,在新台幣升值、韓元貶值下,友達幾乎是空頭指標。

昨日的電子股表現,以大型權值股最強,晶圓及封測雙雄、奇美電、聯發科等開盤漲停,但電子股在新台幣升值的疑慮下,漲勢明顯壓回。

尤其是面板股在新台幣升值、韓元貶值下,兩者之間的匯差拉高,韓國面板廠在成本及出口價格擁有相對便宜的競爭優勢下,友達、奇美電股價帶頭下殺盤中翻黑,使得大盤盤中漲幅一度拉回近250點左右。

昨日一開盤上漲逾500點,第一筆363億元、前10分鐘667億元以及第一小時1426億元都是「異常大量」,多數是選前壓寶的投機買盤先獲利出場,盤中指數一路震盪整理。

因此有法人認為,電子股以面板為壓盤指標,也讓台股24日終場守穩8800點之上,且成交量沒有爆量,控制在3000億元內,顯示面板股成為法人控盤以免盤面爆量失控,避免使「馬上」行情變成只有一天行情,面板股成為特定人士壓盤的用途,明顯消化盤中獲利了結的賣壓。

根據統計,面板股近五日股價表現差強人意,友達跌幅1.75%外,奇美電和群創漲幅還有逾3%。但是外資全都一面倒賣超,近五日來賣超友達近13萬張,也賣超華映逾一萬張、彩晶近兩萬張。

外資狂賣 友達成空頭指標

同時友達同期間融資增加逾兩萬張,群創也增加有7533張,都是造成面板股近日股價逆勢於大盤表現。

雖然目前面板股成為外資賣超首選,不過元大投顧認為,選舉結果優於預期及選舉過程平和順利,是台股最大的利多。

在今年第二季之前,科技產業基本面仍將呈現好壞參半的局面,但相對仍看好大型藍籌股及智慧型手機、TFT-LCD、太陽能上游產業題材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