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25 工商時報
SONY轉單 友達失血 訂單遭移轉,外資大砍友達,持股比跌破5成

李淑惠

日本電視大廠新力(SONY)傳出面板採購供應鏈倒向夏普(SHARP),縮減對友達(2409)TV面板訂單量,受衝擊尺寸包括三十二吋、三十七吋、四十二吋,採購供應鏈轉向主因源於夏普八代線,鎖定的高階市場銷售落後預期,大量產能開往三十二吋,在消化產能考量下,引導採購轉向。受此消息衝擊,外資持續大砍友達,持股部位再創一年新低。

友達昨日表示,公司沒有第二季財務預估,也不對單一客戶做評論,目前友達掌握的訂單相當穩定。

夏普、新力二家日系大廠日前宣布合資十代線,各界均審慎觀察日系廠商結盟對整體產業衝擊,昨日就傳出新力採購供應鏈轉向。

TFT面板大廠指出,新力今年液晶電視出貨量估達二千萬台,較去年的一千萬台成長一倍,但面板供應量只能拿到一千八百萬片,對台灣面板採購量,據市調機構DISPLAYSEARH預估,約五百五十萬片,主要下單對象是友達、奇美電,縮減對友達訂單主因是採購供應鏈倒向夏普,而不是下修全年出貨預估。

據了解,夏普八代線原先鎖定四十六吋、五十二吋高階大尺寸市場,無奈美國市場受到美元劇貶,消費力道減弱衝擊,市場需求遠落後預期,夏普八代線遂轉向三十二吋面板,一片玻璃基板可切十八片三十二吋,月投片量已經攀升至四萬五千片母玻璃,目前三十二吋在大陸次品價格已經跌破三百美元,在消化產能的考量之下,SONY轉而縮減對友達訂單量,三十二吋、三十七吋、四十二吋為受衝擊尺寸。

業界指出,新力為了迎戰三星液晶電視龍頭地位,今年將新品上架鋪貨的頻率拉高,從一次變成二次,所帶動的上架鋪貨需求也可望形成一年二次的旺季,今年新力與三星的液晶電視爭霸戰將是整個業界矚目焦點,但是美元劇幅貶值程度超過想像,美國市場消費已經出現令人擔憂的情況,而占據需求約一成的大陸市場今年更取消五一長假,液晶電視市場因此出現疑慮。

外資連日來大舉砍出友達持股毫不留情,昨日外資大手筆賣超友達,賣超張數近四萬張,高居外資賣超第一大,現階段外資持股不僅跌破五成,更跌至四七.三八%,再創一年新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