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25 電子時報
面板需求有如國王新衣 驅動IC業者等嘸單
1Q匯損放大查 2Q營收保守看   

趙凱期/台北

台系TFT面板相關IC設計業者在苦侯2Q旺季訂單遲遲不來,加上1Q匯損問題只大不小,聯詠已在近期率先調降第1季財測目標,由原先的衰退15%內,下修到衰退15~20%,至於矽創及旭曜也對2Q營收成長展望暫持保留態度,台系LCD驅動IC供應商原先預期2Q大好的美夢,似乎仍有待台系TFT面板廠訂單加速回流來圓夢。

由於韓幣持續下挫,但新台幣卻不斷上揚的情形,造成韓系TFT面板廠近期在全球市場的競爭力變強,影響所及,台系TFT面板廠接單及出貨情形略有受阻,這似乎是造成近期台系LCD驅動IC供應商及類比IC設計業者頻頻發布1Q業績未若預期,2Q訂單也並未特別看好的主因。

聯詠已率先坦承1Q營收下滑幅度將較原先預期的15%以內為大,市場則初估將下滑15~20%,至於首季匯損金額,聯詠則表示還在計算中,但外資已傳出公司前2月匯損已逾新台幣1億元,在3月台幣升值幅度又更大步走高下,匯損金額大概只會更多而不會更少。

除聯詠提前表達1Q未如預期,2Q大好不易的說法外,以中、小尺吋TFT面板市場為主的旭曜及矽創,也看到大尺寸TFT面板市場需求未如預期在2Q一飛沖天的現象,雖然中、小尺寸TFT面板受惠手機、消費性電子產品的旺季效益,訂單仍較1Q增加,但旭曜及矽創仍對2Q業績及景氣看法暫持保守態度。

至於類比科則同樣指出1Q受匯損金額不小的影響,單季獲利恐怕會略為縮水,雖然公司1Q營收表現不差,可望較2007年同期大增逾38%,但是下游TFT面板廠2Q訂單能見度未較預期踴躍的情形,讓類比科目前保守預估下季營收成長幅度大概僅能維持在5~9%水準。

全球TFT產業界心中一致盼望的景氣春燕,但現在還遲遲未來的情形,難免讓人著急,雖然大家都覺得應該快來了,但不可否認的,近期歐、美市場消費力頻頻出現的利空消息,仍讓人對TFT面板產業景氣有些憂心,也無怪近期台系TFT面板相關IC設計業者在苦等訂單不至後,只得先發表消極的保守看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