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24 電子時報
中小尺寸市場火熱 面板廠相繼提高投片比重
華映、彩晶、群創紛紛起而效尤 
 
郭靜蓉/台南

中小尺寸面板需求水漲船高,在獲利考量下,包括華映、彩晶以及群創等面板廠紛紛提高投片生產中小尺寸面板的計畫。

面板廠以追求獲利極大化為目標,除增加高毛利產品比重外,也透過最佳產品組合達到最好的生產效率,而中小尺寸面板因為平均毛利率高,因此成為面板廠角逐的標的,近期包括華映、彩晶以及群創等面板廠,紛紛提高中小尺寸面板的投片量。

以華映來說,華映2007年下半已將單一座4.5代廠40%的產能轉來生產中小尺寸面板,而在步入2008年後,轉產能生產中小尺寸面板的做法不變,估計2008第1季轉生產的單一座4.5代廠產能可達60%左右,而6月時預估比重即可拉升到80%。

華映2008年中小尺寸面板出貨量預估將有6,800萬片,其中,中尺寸面板全年出貨量估計可達到2,000萬~2,100萬片,這些數值有可能隨著景氣變化以及中、小尺寸面板產能的配置而產生變動,不過預估華映第1季中尺寸面板出貨量約為400萬片左右,至於中小尺寸面板第1季佔總營收10~15%的目標應可順利達陣。

目前手上僅有1座5.3代廠的彩晶,原本估計將調撥2萬片的玻璃基板投產中尺寸面板,但目前已確定到2008年第4季時,調撥的產能將提升至3萬~4萬片玻璃基板。

彩晶提高中尺寸面板投片量的主要原因,在於中尺寸面板的產值以及毛利比大尺寸面板來的好,以7吋面板來說,在5.3代線可切91片,以每片價格27美元計算,合計每片5.3代玻璃基板的產值可達2,457美元;而以5.3代線切割19吋液晶監視器面板來計算,共可切12片,每片面板以142美元來計價,合計每片玻璃基板的產值僅可達1,704美元,光是產值的部分,兩者就差了3成之多,況且中尺寸面板的毛利又比較高,因此彩晶才選擇更多的投片量來生產中尺寸面板。

群創目前5代線投片量為8.5萬片玻璃基板,預計第2季底投片量將增加至8.8萬片玻璃基板,在5代線目前的產能中,有1萬片玻璃基板是用來生產中尺寸面板,估計到第4季時,5代線生產中尺寸面板的產能將提高至3萬片玻璃基板。

群創2008年小尺寸面板尤其是手機的部分,出貨量預估將有倍數以上的成長,至於中尺寸面板的出貨量估計也會有顯著的成長性出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