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24 電子時報
DBEF專利綿密 打破不易
5層光學膜替代方案最快今年11月量產 
 
王君毅/台北

對應液晶顯示終端成本快速下滑與輕薄化需求,液晶顯示面板上游光學膜業者雖然不斷朝複合式光學膜等產品開發方向前進,且為打破3M推出的DBEF光學膜寡佔市場的情況,業者也紛紛投入相關替代產品開發,並在2008年起陸續推出市場。不過仍有業者認為,3M的DBEF專利布局綿密,且是相當漂亮的回收光源解決方案,對著重廣視角的面板來說更是必備,且最佳化的主要光學膜產品,因此短期間內其他廠家恐難有破解3M DBEF專利衝出的機會。

光學膜業者表示,光學膜市場的競爭態勢逐漸轉變,在Wet Coating產品方面,過去由日系等大企業集團寡佔的情況,因近年專業光學膜廠的竄出,及在成本上無法與專業光學膜廠競爭,讓專業光學膜廠業者因此有竄出的機會。此外,過去增亮片市場因3M有專利保護,讓其幾乎是市場唯一供應廠家,然在3M的DBEF專利到期,且專業光學膜廠也開發出不同的新產品,讓市場已有更多的玩家進入。

除外,對應液晶顯示終端產品輕薄化,加上終端售價快速降低,也讓光學膜業者開始投入複合式光學膜產品開發,且為打破3M的DBEF寡佔情況,也有業者開始投入相關替代方案產品開發,且在2008年起陸續就會有產品推出市場。

不過即便光學膜廠投入取代DBEF的新產品開發態度積極,但仍有背光模組業者指出,其他業者欲突破3M的DBEF在專利上的防線,恐相當不易。

業者表示,不同於擴散板等光學膜,主要功能多在調整光的分布狀態,3M的DBEF功能在回收光源讓其效應極大化,其實是相當漂亮的光學解決方案,且3M的DBEF專利又寫的相當好,讓其他業者幾乎沒有任何機會可以介入。雖然目前可看到部分業者從膽固醇液晶等方向著手,冀望能改變DBEF寡佔市場的情況,不過仍有業者預言,未來20年內欲突破3M的專利封鎖,恐仍難有機會。

不過仍有業者握有獨到技術,日前南韓光學膜大廠Shinwha即表示,研發的5層光學膜的DBEF替代方案,最快會在2008年11月進入量產,而3層結構的DBEF替代方案產品則會在2009年4月量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