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板合縱連橫》全球面板廠商競合關係評析
經濟日報 記者蕭君暉
   
2008-03-21
 
市場傳出,樂金顯示器(LGD,原LPL )將投資台灣液晶電視代工大廠瑞軒,考慮持有瑞軒三成股權;或與瑞軒、瑞軒旗下的品牌Vizio合組新公司。這將使得雙方的關係,由過去的業務往來關係,變成投資結盟夥伴,這也顯示全球面板廠與品牌廠商的策略聯盟時代已經來臨。

瑞軒主管20日表示,由於發言人出差,「不清楚這件事情」。南韓市調機構DisplayBank社長權商世20日證實,經他們向LG集團詢問,LGD投資瑞軒一案,雙方仍在持續磋商,尚未做最後定案;兩家公司投資結盟方向正確,至於投資比率等細節,還要經討論後才會公布。

業內人士則指出,LGD與瑞軒的投資結盟,有兩個方案:一是由LGD直接投資瑞軒,持有瑞軒部分股權;或是由LGD與瑞軒及旗下的品牌Vizio合組新公司。由於LGD是面板廠,為了不與其他品牌客戶在業務上有所衝突,後者的可能性較大。

DisplaySearch副總裁謝勤益認為,瑞軒、瑞軒旗下電視品牌Vizio與LGD,會加強三方的合作關係,可能會從面板後段模組(LCM)至液晶電視製程,建立共同設計機制,將可大幅降低製造成本,簡化製造流程,提升效率。

由於LGD也持有彩晶3.4%的股權,權商世說,稍早市場傳出,LGD 將增加對彩晶的持股,並合蓋八代廠,「但這對LGD有什麼好處?」LGD 也向他表示,不會有這樣的事情。

謝勤益說,三星LCD面板部門擁有三星與新力兩大品牌客戶,在飛利浦逐步退出LGD,還持續處分LGD的持股,LG液晶電視的品牌強度,又不如新力與三星,因此與瑞軒結盟,可以去化LGD的電視面板產能,擴大其下游出海口。

根據DisplaySearch統計,瑞軒旗下的Vizio是北美第三大品牌電視廠商,擁有北美液晶電視市場10.7%的占有率,與新力及三星在伯仲之間。由於瑞軒向來是LGD的電視面板大客戶,透過投資結盟,對去化LGD的龐大產能,將產生一定的作用。

全球電視品牌與面板廠的投資結盟風潮,正逐步發酵,新力日前就宣布與夏普合資蓋十代廠,顯示台日韓三地面板供應鏈,因為結盟關係,正進行大洗牌。

合縱連橫時代 來了

全球面板廠與品牌廠商的合縱連橫時代已經到來,不僅是LGD與瑞軒的合資案,包括三星與大陸的海爾及長虹等電視品牌廠,都在洽談結盟事宜,產業的洗牌效應將浮上檯面。

DisplaySearch副總裁謝勤益分析,在新力與夏普結盟後,影響最大的將是三星、友達與奇美電,因為十代廠投資金額太大,若沒有足夠的品牌客戶,投資風險會大幅升高,這三家面板廠在考慮興建十代廠之時,必須先擴大客戶基礎,密切觀察全球市場供需,不敢貿然投入。

對規模較小的面板廠,如華映、彩晶與群創,為保持經濟規模,也要找到合作夥伴,才能進行新世代廠投資。在大品牌客戶已被「綁走」,華映、彩晶與群創三方結盟,一起合資蓋新廠,也不失為一個可行的辦法。

另一方面,在韓國政府的主導下,三星LCD部門與LGD,不論是在設備、材料與面板的採購,甚至在新世代廠的投資都可能展開合作,雙方的具體合作措施,將在今年會有明顯的進展。不論是日本或韓國,都可以看到面板廠與品牌廠的整併,雖然日本與韓國政府的強力行政指導,是促成競爭對手合作的重要因素之一,對台灣面板產業來說,這樣的合縱連橫,值得持續關注,並找出因應之道,否則台灣身為全球最大面板產量國的地位,恐將成明日黃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