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18 工商時報 
毛利率逾三成 面板廠搶進NB面板

袁顥庭
 
NB面板高成長、高獲利,吸引面板廠搶進!第一季NB面板平均毛利率維持在三○%以上的水準,成為挹注獲利的一大利器,面板廠持續將四‧五代、五代產能轉進NB面板。目前LGD有六○%五代產能用以生產NB面板,華映的四‧五代廠也調撥近四○%產能,奇美電、群創也積極拓展NB面板市場。

第一季NB面板價格跌幅控制在大約四%至七%,優於先前市場預期,再考量面板廠每季約三%至五%成本降幅,第一季面板廠仍可維持不錯的獲利表現。面板廠指出,現在獲利最好的產品線當屬NB面板,平均毛利率在三○%以上,監視器面板也有二○%至二五%,電視面板毛利率估計約八%至一○%,NB面板的高毛利也吸引面板廠挪用較多的產能生產NB面板。

DISPLAYSEARCH大中華區總裁謝勤益表示,這兩年四‧五代廠、五代廠的折舊攤提陸續結束,每片面板折舊費用頓時少了二十美元,對於獲利挹注甚鉅。現在監視器面板愈作愈大,相對於NB面板在四‧五代廠、五代廠切割片數較少,因此面板廠都選擇增加NB面板的生產。

今年增加NB面板產能最積極的當屬LGD(原LPL)和奇美電,據了解,今年LGD將十九吋監視器面板外包給彩晶之後,LGD大舉把產能轉進NB面板,LGD旗下兩條五代線已有六○%的產能用以生產NB面板。至於奇美電也同樣把五代廠部分產能轉進NB,今年NB面板出貨量挑戰一千三百萬片,較去年大幅成長三○%。

華映今年也積極佈局NB面板,第一季單月NB面板出貨量約五十萬片,今年NB面板平均月出貨量約五十萬至五十五萬片,NB面板出貨量可望較去年成長三○%。華映表示,目前四‧五代廠有三五%至四○%投入NB面板生產,而四代廠則約有二五%至三○%,到了下半年,配合一八‧五吋等新產品量產,還將調撥部分六代廠產能生產NB面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