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19 經濟日報
監視器面板 下月漲價
漲幅在2、3美元 
 
記者蕭君暉/台北報導

DisplaySearch副總裁謝勤益昨(18)日表示3月下旬面板價格跌幅縮小至2、3美元,預期4月部分液晶監視器面板價格將開始上漲,漲幅在2、3美元,開啟今年面板漲價行情,筆記型電腦(NB)面板也將在監視器面板開始上漲後落底,至於液晶電視面板價格,則持續小幅下滑。

謝勤益表示,包括15吋寬、19吋寬與20吋寬螢幕等監視器面板,4月將開始漲價,主要是下游廠商開始備貨,加上供應吃緊,漲幅在2、3美元左右,這也是面板價格自去年11月開始下跌以來的首次漲價。

造成這一波監視器面板率先漲價,尤其是20吋寬螢幕面板供應最吃緊,主要是傳統4:3的19吋液晶監視器市場快速衰退,並被20吋寬螢幕取代,加上20吋寬是在六代廠生產,又要與其它尺寸搶產能,導致供應不足,促使價格率先上揚。

至於NB面板,他說,NB面板漲價通常落後監視器面板約一到兩個月,隨部分監視器面板開始漲價,預期NB面板價格4月也將逐步落底,目前3月下旬的NB面板價格,跌幅也縮小至2、3美元。

電視面板方面,受淡季因素影響,不論是32或42吋等,都將持續小幅下滑,32吋主要是受到7.5代及八代廠陸續投產32吋面板,導致供應量增加,42吋則是受到庫存影響,由於有些廠商以更積極的價格來降低庫存,導引價格持續下滑。

隨監視器面板價格在4月開始上漲,NB面板可能在5、6月跟進漲價,將使面板廠獲利跟著漲價上揚,友達(2409)、奇美電(3009)、華映(2475)與彩晶(6116)等業者均可受惠,面板廠第一季獲利將會落底,第二季開始獲利爬升,預期第三季價格持續上揚,電視面板價格則可以止穩,第三季可能是面板廠全年獲利高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