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19 蘋果日報
面板報價止穩 4月漲相佳
新產能明年開出 提前備貨下半年旺季需求

吳秀樺╱台北報導

受惠於旺季即將到來及TFT-LCD面板持續缺貨的影響,監視器面板價格提前在3月下旬價格止穩,根據DisplaySearch公告3月下旬面板報價指出,除了42吋與46吋電視面板下滑3美元與5美元外,監視器面板已完全止跌,顯示旺季需求帶動面板報價的反彈訊息正式出現。

淡季結束
法人指出,由於今年面板本來就處於缺貨,即使面板廠開始建新廠,新產能最快要到明年下半年才會開出,因此整體而言今年面板仍是供不應求,加上因應下半年旺季提前備貨的策略下,使得面板價格開始止跌反彈。
外資分析師指出,整個面板市場前景仍十分看好,主要是監視器面板與電視面板仍有相當供需缺口,一旦報價止穩訊息出現後,4月上旬面板報價就會開始上揚,正式宣告淡季結束。

19吋寬螢幕缺貨嚴重
今年淡季不淡的表現,除了受限於產能開出外,主要仍是先前受到中國雪災的影響,使得下游監視器持續出貨、但是後段無法生產,庫存去化速度相當快,有別於以往的淡季銷售情況,其中以19吋寬螢幕缺貨最嚴重,因此3月就有部分面板廠尺寸的價格醞釀調漲。

奇美電表示,目前監視器面板需求確實很強,包括19吋與22吋寬監視器,中尺寸的電視如26吋與32吋的需求也很強。
在需求高漲下,使得面板的價格提前回穩,市場預估4月的報價就會有上漲的訊號出現。

市調單位WitsView總經理王鶴偉指出,面板價格要上漲,首先得看到止跌的訊息出現,就目前來看整個市場的需求,確實呈現淡季不淡,而3月的定單需求也不錯,面板很快就會反彈回溫。華映(2475)業務副總李學龍表示,今年整個需求主要是來自於新興國家市場的買氣帶動所致,其中包括17吋寬螢幕、19吋與22吋的需求都很好,除了19吋寬螢幕外,20.1吋也很缺,20.1吋是19吋4比3的轉單效應所致。
 
終端需求仍持續成長
另外,面板價格止穩並且有機會快速反彈的原因,就是部分系統廠擔心面板價格因為缺貨彈升太快影響到成本,因此在旺季來臨前提前拉貨,也是監視器面板價格回穩的主因。他說,今年淡季不同於往年,主要是部分的系統廠拼命下單與追貨,雖然市場認為景氣不佳的負面消息與雜音不斷,但是下游庫存仍很健康,整體通路庫存量約在6~8周,顯示終端的需求仍在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