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06 經濟日報
泛鴻海集團 搶進反射顯示器 申請進駐竹科龍潭園區 設立高強光電

李珣瑛╱新竹報導

泛鴻海集團搶進反射式顯示器技術,鎖定量產電子書與手機等可攜式面板產品,並向竹科管理局提出在龍潭園區設廠計畫,可望繼元太之後,第二家跨入反射式顯示器的廠商,其他大廠也密切觀察中,也顯示出反射式的顯示器有機會成為下一代可攜式的面板產品。

繼元太科技以反射式顯示器技術量產電子書及手機用面板後,泛鴻海集團也透過與國外廠商技術合作模式,申請進駐竹科龍潭園區設立高強光電(暫訂),要建立集團內生產反射式顯示器的灘頭堡。高強光電案可望在月底審議會中通過。

反射式顯示器由於是利用環境光,製程中不必灌液晶,又有不需彩色濾光片(CF)、背光板等面板零組件的特色,不但大幅縮減顯示器的製造成本,也符合節能要求。近年來,反射式顯示器已成為各大面板廠實驗室內研發課題。

以元太為例,自進軍電子紙顯示器市場以來,就鎖定反射式顯示器為發展方向。元太買下飛利浦電子紙技術後,採用E-ink技術成功量產的電子紙,已先後被SONY、亞馬遜Kin-dle電子書採用。另外與高通公司合作開發的iMOD,已應用在手機面板上並量產出貨。這款雙穩態、反射式面板,由於不畏強光干擾,未來將開發應用在戶外活動的GPS、休閒娛樂及野外求生用的相關顯示產品。

據了解,泛鴻海集團透過移轉海外業者的技術模式,由正崴出面,以高強光電為公司名,申請進駐竹科龍潭園區,相中原「台灣博士」未完工的廠房用地,規劃申請4公頃土地建廠。

竹科管理局局長黃得瑞表示,竹科龍潭園區原尚有友達(原廣輝)退租的23公頃土地。但近來達信、合晶、正崴(高強光電)、旺能、大豐、中德電子及璨圓等廠商相繼申請建廠土地,總計所需求的用地面積近50公頃。

黃得瑞指出,由於龍潭園區土地供不應求,竹科管理局目前只能採用「打折」核配的策略。他說,去年竹科引進50家廠商進駐。今年光是第一季,預估就約要引進13家廠商之多,3月舉行的審議委員會中,光是竹科就有9家廠商申請進駐,其熱況可見一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