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03-06 電子時報 
面板3月報價跌幅收斂
4月PC面板價格可能反轉 
 
郭靜蓉/台南
 
TFT LCD面板景氣逐漸回溫,報價開始蠢動,根據市調機構估計,3月大尺寸面板報價開始出現持平或跌幅收斂的現象,預估4月面板報價有可能反轉。

2008年面板景氣佳,面板廠先前在法說會時,已釋放出3月景氣將回溫的訊息,而根據WitsView最新報價顯示,3月上旬面板報價已開始出現持平或緩跌的現象,包括32吋、26吋以及20.1吋TV面板報價均持平,至於20.1W液晶監視器面板報價亦是持平,19W則小幅下跌2美元,22W則下跌3美元,至於NB面板方面,主流尺寸均價則下跌2美元。

雖然3月報價持平或緩跌,但事實上,有面板廠已經開始試著喊漲價格,例如上廣電就在15吋液晶監視器面板上施力,外傳友達與華映也喊漲20W液晶監視器面板價格,面板廠在3月價格表現態度上已逐漸轉趨強勢,WitsView以此推估認為,大尺寸面板價格有可能會在4月反轉,其中液晶監視器面板將成為領攻的先行指標。

值的一提的是,在液晶電視面板方面,由於40吋級以上的電視銷售情形並不理想,尤其在大陸地區,地方品牌業者庫存稍高,銷售狀況不如國際性知名品牌好,再加上夏普的8代線產能持續擴充,以及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的第2條8.5代線即將在下半年進入量產,目前供過於求的問題變得棘手,另一方面,某些一線電視品牌業者,為了刺激需求,大幅度調降零售價格,此舉也將對面板價格產生降價壓力,在綜合種種因素之下,預期近期40吋級以上的液晶電視價格將會有比較大的調整幅度。

此外,32吋與37吋液晶電視面板在需求的支撐下,平均價格已經維持好長一段時間不動,但近期由於8代以及8.5代線投產32吋TV面板,再加上奇美電的6代線已進入量產階段,面板供過於求的壓力將慢慢浮現,因此3月份32吋TV面板的報價雖然持平在330美元左右,但由於供應增多,價格說不定會在4月開始往下跌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