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05 電子時報
液晶監視器面板主流尺寸戰場山雨欲來
友達、LGD、華映力拱18.5W陣營 力抗奇美電主導的19W陣營 
 
郭靜蓉/台南

19吋寬螢幕液晶監視器面板雄霸市場已久,近期友達、華映以及LGD等3家面板廠,決定力拱18.5W面板尺寸,以用來對抗19W。據了解,這3家面板廠均預計在2008年第3季開始量產18.5W,而真正的主流大戰可望在2009年正式開打,液晶監視器面板主戰場充滿一片山雨欲來的意味。

為因應中尺寸面板需求量增加,加上對應液晶監視器多媒體、多功化等趨勢,近來面板廠紛紛調整產線配置,除把原本在5代線生產為主的液晶監視器面板轉到6代及以上產線外,並推出16:9規格的面板爭天下,以搶奪市場佔有率。

19W是目前液晶監視器面板市場中全球市佔率最高的主流尺寸,主要是由奇美電主導,為了不讓該尺寸專美於前,包括友達、華映以及LGD等在內的3家面板廠,皆決定在第3季量產18.5W面板,18.5W在6代線可切割24片,屬於經濟切割,除可搶攻16:10的19W面板市場外,同時也可望吃下部分17W面板市場。

業者指稱,由友達、華映與LGD力拱的18.5W面板陣營,對外可包裝成16:9的19W銷售,目前已有不少終端客戶躍躍欲試,華映在第3季正式量產後,預計在第3季、第4季時,每個月的出貨目標即可達20萬~25萬片,而友達的6代線產能更大,推估出貨數字可能在此之上。

而為了搶攻19W市場大餅,18.5W陣營除了迎合16:9這個新趨勢的賣點外,在定價策略上預估也會以略低於19W面板3~5美元的價格進行報價,寄望以價格營造優勢。19W面板近期均價約在124美元左右。

事實上,由於18.5W尺寸適中,因此華映等面板廠也在評估該尺寸除了應用在液晶監視器外,能否也用在筆記型電腦以及液晶電視面板上,想要達成「一魚三吃」的目的。

只不過由於三星甫量產18.4吋NB面板,包括Acer以及HP可望在年中或下半年推出18.4吋筆記型電腦新機種,加上部分品牌廠也才剛更新17W筆記型電腦機種,因此18.5W面板陣營將看客戶意願,評估導入NB市場的可行性,至於TV方面,則是評估該尺寸的市場大小後,再決定切入與否。

業者表示,包括友達、華映以及LGD在內的18.5W陣營將在第3季才量產,由於2008年新產品才剛準備就緒,因此這場18.5W陣營與19W陣營的主流尺寸激戰,可望在2009年正式開打,究竟鹿死誰手還很有得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