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05 電子時報 
消費性電子需求轉淡 1Q前段TFT Array供給順暢
中小尺寸模組廠拿貨順利 有助於平衡面板廠及模組廠淡季表現 
 
潘素卿/台北
 
第1季向來是消費性電子產品淡季,尤其是淡旺季循環明顯的國際大廠訂單出貨進入淡季之後,TFT LCD面板廠的產能需求漸緩,近期中小尺寸模組廠均表示,前段Array玻璃供給明顯鬆了很多,在充足的TFT前段母板供應下,中小尺寸模組廠自有訂單的出貨狀況也趨於順暢。

由於中小尺寸模組廠接單以淡旺季較不明顯的利基產品為主,儘管第1季是產業淡季,但是仍有固定的出貨需求,2007年下半以來頻傳缺貨、交貨遞延的TFT前段母板,近期交貨在速度及數量上都順暢很多,也有利於中小尺寸模組廠接單出貨。

至於第2季開始,會不會重現2007年下半前段Array玻璃供應吃緊的情況,久正、全台等中小尺寸模組廠均認為有待觀察,全台表示,目前在已接的穩定長單方面,傾向於與面板訂定契約,確保供貨正常,至於小量及急單則屆時視市場需求及供應情況而定。由於面板景氣難測,因此不會提早下單囤積庫存,以避免庫存損失的風險。

近年來面板廠加入搶攻中小尺寸面板市場,加上勝華、凌巨等中小尺寸模組業者也陸續取得TFT LCD面板前段產線,使得中小尺寸市場的競爭愈趨激烈,尤其在國際大廠訂單,以及需求量大的消費性電子訂單方面,更是面板廠的兵家必爭之地,由於缺乏前段產能,無法在「量」方面與面板廠競爭,使得許多STN廠及中小尺寸模組廠,紛紛退而固守特殊規格產品及利基市場訂單。

惟自有前段產線,也有去化產能方面問題,尤其在第1季遇上消費性電子產品的傳統淡季,面板廠的接單出貨相對緩減許多,在此情況下,來自STN廠及模組廠的利基訂單需求,也是面板廠的出海口之一,將可望平衡面板廠部份去化產能的壓力,如果需求一直維持在基本盤之上,淡季才有機會真的不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