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29 工商時報
龍騰資金到位 五代產能三級跳 月產能達11萬片,將成為大陸最大面板廠,並規劃自建彩色濾光片生產線

袁顥庭

大陸面板廠龍騰光電擴產計畫終於塵埃落定,隨著八‧七億美元的增資計畫批准,龍騰所需資金可望到手。龍騰擬將五代廠產能由三萬片一舉擴充到十一萬片,並且規劃搭配自建彩色濾光片生產線。

在五代廠量產以後,龍騰就積極開始規劃第二階段投資計畫,不過苦無銀彈支援,過去龍騰一直到處募資,除了向大陸官方申請之外,也遠赴日本籌資,不過始終未能順利取得資金。

根據大陸媒體報導,龍騰在去年向國家發改委提出的二期增資八‧七億美元申請計畫,近日已獲得批准,最快再下半年資金就可以到手。再加上第一期六‧九九億美元的投資,龍騰光電總投資額將達一五‧六九億美元。

目前龍騰五代廠產能約三萬片,產品線以十九吋寬螢幕監視器面板為主,另外還有十七吋監視器面板。隨著資金到位,龍騰擬將五代廠產能擴充到十一萬片,屆時其產能規模將超越京東方約八萬片、上廣電約九‧五萬片的產能,成為大陸產能規模最大的面板廠。除此之外,龍騰還規劃自建彩色濾光片生產線,希望能解決五代彩色濾光片供應不足的問題,並且藉此降低生產成本。

對於第二階段擴產計畫,龍騰指出,華東一帶雖然是筆記型電腦的生產基地,但是筆記型電腦面板完全仰賴進口。新增產線會針對筆記型電腦面板作設計,希望進入筆記型電腦面板,而現在龍騰也已開發出一四‧一吋筆記型電腦面板。

台灣面板廠認為,隨著監視器面板往二十吋以上、寬螢幕發展,產能配置也往六代、甚至七‧五代線移動未來監視器面板的競爭會在六代、七‧五代線,只有五代廠的面板廠競爭力還會繼續流失。預估今年寬螢幕監視器面板的出貨比重還會提高到七○%,傳統四比三監視器面板出貨比重僅剩約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