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27 工商時報
外資:奇美電受影響程度高於友達

張志榮

SHARP與SONY針對十代廠進行策略聯盟的消息,外資法人昨(廿六)日認為對日本以外的面板廠或多或少有影響,但因台灣面板廠主要提供中小尺寸電視用面板,對台商而言屬「短空長多」,至於美商美林證券評估SONY向SHARP採購比重將低於一成。

匯豐證券台灣區研究部主管王萬里表示,SONY將面板供應來源從三星跳到友達、現在又轉向SHARP,分散風險味道濃,但十代線主要供五五至六○吋面板所需,基本上跟友達與奇美電等台灣面板業者沒有太大關係。

從產業面來看,花旗環球證券半導體分析師張家麒認為,繼LPL與彩晶聯盟後,再度出現兩大液晶電視業聯盟,對面板業應是利多消息,有利於供給成長與價格穩定,理想情況下可藉由產能轉換來因應產業淡旺季。

據美林證券科技產業分析師蘇志凱觀察,若從「主要PREFERED」、「策略STRATEGIC」、「商業COMMERCIAL」三種層面來看,SHARP與SONY關係已進入「主要」階段,確實對其他面板廠造成威脅。蘇志凱認為,友達與SONY的關係本來就屬於更密切的「策略」層面,即便SHARP與SONY關係已有明顯提升情況,但對友達而言,只要扮演好「一線主流液晶電視第二面板供應商」角色,以其技術能力、產能規模、無品牌利益衝突的特性, 仍可作為SONY長期策略合作伙伴。

至於奇美電,蘇志凱認為與SONY關係屬於「商業」階段,因此受SONY與SHARP策略聯盟影響會較大;至於三星與SHARP是否就此分道揚鑣,仍言之過早,且在最壞情況下三星仍有辦法自己獨力完成並進入營運階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