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26 電子時報
競逐1,300萬台小尺寸NB市場
惠普3月加入戰局 第2季大廠全面交鋒 產業鏈面臨新局   

陳彥廷/台北
 
2008年3月普惠將投入小尺寸筆記型電腦(NB)賽局,在華碩、宏碁、大眾等具代表性的PC廠紛宣布投入此新興產品區隔後,勢將市場大餅做大,NB代工業者指出,第2季起主要PC品牌產品到齊,競逐小尺寸NB市場,將直接影響下半年追單量和2009年產品訂單取向,代工業者預估全年將有1,300萬台商機,對上下游產業鏈布局也是關鍵性時刻!

預估2008年小尺寸NB規模約可達總NB產量的1~1.5成,代工業者預估將有超過1,300萬台的小尺寸NB產品,已引發NB相關零組件第2季提前緊縮的疑慮,整體NB產業結構已開始偏重低價產品線,而惠普、宏碁的加入代表小尺寸 NB產業走勢將確立,品牌大廠如何在第2季為小尺寸NB立訂規則也是重點,第2季低價、小尺寸的競賽成敗將關乎產業鏈未來的走勢。

NB代工業者指出,小尺寸NB市場的興起,廣達、緯創受益最大,宏碁2007年第4季已先向緯創追單百萬台,廣達也是新一波低價NB合作商,而緯創則在2007年第4季一口氣獲得惠普追加200萬台低價NB,預期第2季仍有一波追單動作。

事實上,從最新加入戰局的惠普產品藍圖來看,惠普所劃分商用取向的移動式精簡型電腦(Mobile Thin Client;MTC)系列,以及暫被稱為Mini-NB系列的家用小尺寸NB是重點,由於明確切割小尺寸NB市場界線,各個擊破華碩、大眾、宏碁等仍不明確的市場目標。

惠普計劃3月中旬會開始在台灣為移動式精簡型電腦舉辦一場全球性的發表會,有別於華碩Eee PC的初期布局,惠普擘劃MTC產品線則先攻商用市場,3月與5月別發表1款MTC產品,訴求取代原固定式精簡型電腦不能移動的缺點,搶拉讓其它競爭者也屬意的銀行、保險、以及證券業市場,而惠普切入的角度就是近期被特殊商用市場看好的產品線,勢必先衝擊華碩Eee PC這塊市場的業績表現。


另外,惠普4月Mini-NB正式上市,與宏碁小尺寸PC一樣採用8.9吋面板,並確定會提供不同族群、跨領域產品規格,雖然宏碁已提出輕薄是產品線重點,但宏碁仍在思考小尺寸NB與原有產品線的區隔界線。

目前小尺寸、精簡型、或是低價NB都被惠普內部歸類為「新興產品」(Emerging Products),惠普視低價產品只能增加銷售數量及市佔成績,但並不是增加營業額的最佳策略,在家用 Mini-NB產品線布局,已強調高、中、低階規格都求表現,訂義Mini-NB為多元化產品,不同規格的價格帶將較業界起幅更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