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02-25 工商時報
跨足太陽能 奇美能源成軍 廖錦祥兼任董事長,明年首季量產薄膜太陽能

袁顥庭

奇美集團近年在環保、節能等議題上多所著墨,除了集團內部推行環保活動、講求有機生活之外,也開始跨足綠色概念產業。先前成立了奇力光電投入LED產業,而集團的太陽能公司奇美能源也在近期成立,正式跨足節能產業。

奇美集團從塑化產業起家,隨著集團成長,觸角延伸到各個領域,而眼見能源短缺議題受到重視,奇美也決定從今年開始全力發展太陽能,近期正式登記成立了奇美能源,由奇美電董事長廖錦祥擔任董座。根據經濟部商業司資料,奇美能源額定資本額廿億元、目前實收資本額二‧九億元,將先從薄膜太陽能做起。

奇美電表示,對於面板廠而言,進入薄膜太陽能的門檻不高,包括技術、人才、資金都已掌握,由於液晶模組產能逐步外移到大陸,在台灣既有的模組廠房可以轉為太陽能所使用。

奇美能源初步規劃將在今年第四季裝機、明年第一季量產,第一條線規劃產能約二十五至三十MW。現在多晶矽有缺料的問題,因此一開始會全力投注於發展薄膜太陽能,未來也會進入多晶矽太陽能。

而同樣有節能概念的LED產業,奇美投資設立的奇力已經開始量產出貨,奇美電執行副總經理吳炳昇表示,奇力現在仍只是起步階段,LED各種中、高、低階的應用都在嘗試,目前每個月的營業額僅三千萬至四千萬元。

奇力從晶粒切割一直延伸至後段封裝,今年營收挑戰二十億元,後段封裝產品應用不限於面板背光應用,包括極有未來性的照明、汽車照明以及看板等市場也都是奇力的目標市場。奇力目前已經引進MOCVD設備機台五台至六台,預計五年之內累計投資額上看一百億元。

蘋果超輕薄LED筆記型電腦APPLE AIR日前上市,引爆LED NB的熱潮,市場上認為LED在未來三至五年內可能將全面取代冷陰極燈管(CCFL),成為NB面板的主要背光源技術。不過吳炳昇認為,現在因為LED NB面板所用的導光板良率不高,使得LED NB背光模組成本仍偏高,在消費市場要快速普及應該不會那麼快。然而今年LED NB市場正在起飛中,今年奇美電全年NB面板出貨量約一千三百萬片,預估到年底LED NB的出貨比重將達到二○%至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