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02-22 電子時報
19吋監視器需求掉太快 面板命運不同調
遊戲規則重新訂 業者風險提高
  
王君毅/台北

友達資訊顯示器事業群總經理彭雙浪表示,2008年監視器面板價格走勢奇特,不同於往年面板價格一致性漲價,2008年監視器面板價格走勢,主要將個別表態為主。

而值得注意的是,過去面板價格一致性漲價,主要考量不同尺寸別產品需有價差存在,而傳統遊戲規被打破後,除將加深面板廠與監視器後續業務與採購的困難性外,終端業者在成本考量調整訂單結果,也將讓面板供貨、操作的風險增加。

以2月份為例,雖然因傳統淡季到來,讓監視器面板均價走跌,但對友達來說,部分尺寸的監視器面板價格在2月時確沒太大調整幅度。其中由於19吋4:3規格監視器需求下降快速,讓20W面板反而有較強的需求出現,另外,24W等大尺寸面板同樣需求暢旺。而22W等面板則由於供應面較為寬鬆,因此價格則處在下跌局面。

雖然寬螢幕面板與19吋4:3面板仍有價差,讓市場對講求成本的企業體是否願意汰換傳統監視器改採寬螢幕面板使用存有疑慮;不過對此彭雙浪也說,除成本外,企業體也講求效率,也是造成近期寬螢幕面板採購力道維持的主因。

值得注意的是,由於面板廠2008年進行監視器面板生產產線挪移,且陸續開發出新尺寸面板,在面板廠拓展新業務、維持利潤極大化等考量下,加上若2008年面板各尺寸漲幅不同調成常態,將讓面板供需與掌握度更為詭譎與多變。

除可能出現尺寸較大的面板反較尺寸小的面板便宜的情況出現外,品牌終端大廠在觀察面板價格波動,若採購策略急轉彎,恐讓個別尺寸面板缺貨恐來得又急又猛。另外,面板廠新產品推出後,競相爭奪客戶等結果,也將讓面板需求走勢與市佔板塊移動新添變數。

對終端業者而言,如何更通盤掌握各面板廠的計畫投片與生產規劃,同時掌握各競爭對手的需求與接單情況,恐也成為終端業者能否不被面板庫存跌價損失燙傷,甚至從面板買賣中獲利的重要關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