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02-22 工商時報
一代接一代  友達搶地大作戰

袁顥庭

台灣土地難求,隨著友達七星農場建廠的規劃即將啟動,友達又開始思索未來新世代生產線的建廠用地。

去年開始一線面板廠都陸續宣布新世代生產線的建廠計畫,夏普敲定十代廠投資,三星第二條八‧五代線,LPL、松下的八‧五代線建廠計畫也陸續展開。而友達和奇美電的八‧五代廠,則預定在今年底裝機,明年下半年量產。

產能擴充一向不落人後的友達,在第一條八‧五代線計畫拍板定案之後,也緊接著規劃第二座八‧五代廠。隨著華映退還二十一公頃的土地,友達在中科后里基地的七星農場增租了十六公頃的土地,合計在七星農場的建廠面積達六十五公頃,同時也會招徠配套廠商共同進駐。

友達總經理陳來助表示,現在已經向中科管理局遞交申請書,等到正式核准通過之後就會動工,進行整地、廠房建物等作業。不過到廠房建置完成約需一年的時間,新廠的細節還沒有具體計畫。

雖然第二座八‧五代廠還沒動土,不過因為現在土地普遍不足,搶地曠日廢時,友達已經開始思索接下來的建廠用地了。而李焜耀也藉著和中科管理局碰面的機會,提早表達繼續投資建廠的意願,同時也希望中科方面能夠提供支持。

友達表示,未來新世代的投資還會持續,不過新世代的建廠時程還沒有具體的時間表。據了解,目前包括南投、彰化、雲林等地的縣政府都在積極爭取中科進駐,希望藉由中科四期落腳,帶動當地的發展。

陳來助表示,友達估計,二○一五年以後,每年單是換機需求就要二座八‧五代廠,還不考慮新增的需求,亦即未來每一、二年就需要一座新廠產能。因此除了八‧五代線之外還會往上投資,帶領公司繼續成長,預料未來幾年面板廠資本支出都會維持在每年新台幣一千億元的水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