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22 工商時報
LED NB取代率,今年將達20%,四年後百分百 友達獻利多 照亮LED股

李淑惠

面板雙虎在第四季法說會上相繼宣布,今年LED NB取代率將上看二○%,友達更宣布將在二○一二年將NB面板燈源,全數轉進LED,使得大億科(8107)、奈普(6255)等概念股強勢表態,跌深的LED類股也紛紛跟進漲停,由於LED應用於背光源過去僅限於七吋以下面板,今年在蘋果電腦表態轉進無汞產品,友達也宣誓二○一二年後揚棄CCFL燈源,更確立LED NB的主流地位。

蘋果電腦推出的MACBOOK AIR機種,由於採用一三.三吋LED背光模組,其輕薄的造型吸引目光,自一月十五正式發表後,網路下單系統馬上接獲六千台訂單,蘋果電腦同時宣布從今年開始,將產品轉換為無汞產品,面板雙虎也相繼宣布今年LED NB取代率將達二○%,LED在背光源上的應用將從中小尺寸,跨入大尺寸面板。

友達表示,目前NB面板市佔率約二三%,現階段LED光源取代率約五%至六%,今底可望逾二○%。

LED背光源在手機面板背光源的應用上,約需三顆至四顆,但NB面板應用,友達估計一片至少需四○顆至五○顆,若以一五%取代率計算,今年LED NB約二千萬台上下,所需顆數約八億科至十億顆,商機相當可觀。

目前國內背光模組廠通過認證,且開始量產交貨的廠商包括大億科、中光電、奈普、瑞儀等廠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