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21 自由時報
孫弘:國產設備廠好年冬

記者洪友芳╱專訪

盟立(2464)自動化總裁孫弘指出,今年面板業紛大手筆投資八代廠建廠計畫,加上太陽能、光學等新領域,今年將是設備廠的「好年」。

孫弘表示,去年是LCD面板業的投資谷底,設備同業的營運紛衰退,盟立雖營收小幅下滑,獲利在成本嚴謹控制下,仍持續成長。

友達(2409)、奇美電(3009)等LCD面板廠去年獲利皆創歷史新高,今年積極佈局7.5、8.5代面板廠建廠計畫,資本支出大增,孫弘認為,這對設備業是好消息,第一季已釋出一波訂單,後續將還有好幾波,預估出貨量將逐季增長。

盟立新投入的薄膜太陽能電池、光學領域的設備陸續開發出爐,今年出貨量將比去年增多,薄膜太陽能電池甚至信心十足將進軍整條製程生產線,孫弘認為,這些設備原從國外進口,但隨著台灣業者努力提高研發與生產能力,國產設備取代進口設備將是趨勢。

孫弘表示,國產設備包括國內廠商自行研發、與國外業者策略聯盟,台灣業者挾既有的工具機等製造能力,打入設備供應鏈將越來越快速,在他看來,比起進口設備,國產設備化能讓供應商與客戶從建廠到機台配置生產都能緊密合作,擁有快速、創新與靈活等競爭優勢。 

因應市場需求,孫弘指出,今年也是盟立的投資年,該公司已在南科租地3,000坪,計畫3月份開始建太陽能設備研發與生產廠房,明年完工啟用;近期在中科承租千餘坪新廠,就近服務客戶;竹科區外也擴增廠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