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找工作》啃老族 超級悶鍋     
聯合新聞網 2008/02/04
     
       
彭先生是小學退休老師,靠著領月退俸過活,原本日子悠閒愜意,不過,在唯一的兒子彭明服完兵役卻找不到理想工作後,彭老爸開始有了煩惱,擔心退休老本被「啃老一族」的兒子給吃光了。
     
彭明自技術學院畢業、當完兵回來後,除了在補習班短暫兼差外,工作經歷可說是一片空白,三年過去了,仍找不到滿意的工作,彭明現在生活開銷只好由彭老爸一肩扛起,成為名副其實的「啃老一族」。

像彭明一樣,大學畢業後卻找不到理想頭路的例子,周遭比比皆是,這些沒有生存壓力,卻生活苦悶的年輕一代,目前正面臨嚴峻的就業壓力。

主計處最新統計,96年大學以上畢業生的失業率已經上升至4.51%,不僅寫下歷史新高紀錄,更是專科、高中職等教育程度之冠,這些過去為社會重用的「讀書人」,如今卻一張大學文憑也換不到滿意的工作,究竟「高學歷、高失業」的問題出在那?

有人認為,十年教改是導致高級人力供需失調的元兇,廣設大學的結果,就是造就一群「眼高手低」的大學生,不是成為職場的「草莓族」,就是回家變成「啃老族」,不願意屈就現實是青年就業的最大瓶頸。

看看一個數據,就知道何謂「滿街都是大學生」。民國86年大學以上畢業生人數只有8.9萬人,事隔十年後,96年卻一下子暴增至28.2萬人,十年來平均一年就有25萬名的大學生踏出校門。而研究所也急遽膨脹,十年來碩士生暴增三倍,一年至少產出4.5萬名碩、博士。

高學歷人口攀升,卻是就業問題的開始。北部某所以理工聞名的國立大學,在某次的校務會議上,就因為資源分配問題引發教授們的唇槍舌戰,一位教授甚至大聲說:「搞那麼多社會系,學生將來出去怎麼就業?」

一位國立大學教授無奈地說,國內有龐大的製造業體系,但大學院校每年提供的理工人才卻無法完全滿足產業界的需求,過去一些高職、專科,一窩蜂申請升格為技術學院,培養出的理工人才卻無法為產業界接受,企業仍偏好「台、清、交、成」等名校,但領有大學文憑的後段班學生,卻不願意屈就基層工作,這就是廣設大學,卻讓培養製造業最需要人才的技職教育體系崩解的惡果。

為了在就業市場增加競爭力,不少大學畢業生延後畢業、報考研究所的比率也大幅攀升,但企業在每年超過30萬名高學歷的求職者中,卻挑得更嚴,而且,十年來大學生薪水絲毫沒有增加,停留在月薪2.6萬元,甚至比前幾年還低,書中不再有「黃金屋」。

高學歷就業失衡,政大勞工所教授成之約感到相當無奈。他半開玩笑說,如果家庭經濟好的子女,父母各給1萬元,每個月2萬元的零用錢還比法定基本工資高。如果大學畢業生不強化設計與創新能力,每年創造30萬個大學以上畢業生,很可能大部分都找不到工作,難以避免成為「啃老族」。

【經濟日報/記者林淑媛報導/2008020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