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陸雪災 面板上下游廠憂影響春節買氣
1Q淡季效應恐超出預期 將以建立健康庫存因應
電子時報  潘素卿/台北    2008/01/31
 
 近日大陸地區暴風雪肆虐,除交通受阻影響大陸民眾春節返鄉之外,對產業影響也有擴大的跡象,友達、明基均表示,由於許多地方的交通中斷,包括面板到整機出貨都無法順利送達,若暴風雪影響時間拉長,恐衝擊第1季營運表現。不過友達也表示,雖然有大陸雪災的不確定因素,但友達目前庫存水位偏低,因此第1季不至於降低稼動率,將以建立更健康的庫存水位為主。

30 日明基也表示,大陸地區出貨確實受到暴風雪影響,友達總經理陳來助指出,由於主要是交通受阻,因此使得從零組件到整機的供應鏈連接不上,擔心暴風雪持續,將使第1季淡季的情況更為明顯。友達原本預估第1季大尺寸面板出貨較第4季下滑幅度僅在個數位,受到大陸暴風雪影響,則修正為下滑10%左右,其中主要是擔心對農曆春節假期的消費造成影響,希望能夠在4月之後彌補回來。

由於大陸暴風雪持續擴大,造成許多地區交通中斷,不僅影響到大陸民眾返鄉,據了解,許多在華東地區設廠的台廠供應鏈也受到影響,友達執行長陳炫彬表示,近日內部對此次雪災的影響確實相當擔憂,對第1季市場的看法較趨於保守,不過友達第1季庫存水位原本就偏低,因此將以建立健康的庫存水位為主,預期產能利用率仍將維持在9成以上的滿載水準。

友達財務長鄭煒順表示,目前友達庫存水位約31天,較正常35~40天過低,尤其其中約有5~7天其實是已出貨、尚未送達客戶倉庫的產品,因此實際庫存僅有25~26天,使得第1季庫存可說是處於非常緊的狀態。在此情況下,友達表示,儘管大陸雪災若持續擴大,恐影響第1季營運表現,不過友達第1季將以建立健康庫存為目標,作為第1季淡季的調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