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29 電子時報
以小吃大難下嚥?
劉思誠:元太購併Hydis與BenQ西門子模式大不同
  
郭靜蓉/台北  2008/01/29
 
元太購併BOE Hydis被外界質疑可能步上BenQ購併西門子的後塵,不過元太董事長劉思誠可不這麼認為,他說,元太是基於產能的限制才併購Hydis,且Hydis在2007年第4季的現金流量是正的,虧損已經有改善,元太估計Hydis於2008年可達損益兩平,2009年則可開始獲利。

劉思誠指出,元太2007年營業額達107億元,若不是受限於產能不足,營業額可以做的更大,其認為TFT LCD中小尺寸面板過去幾年供過於求的情況已經改善,未來幾年將會供不應求,產能的取得將會越來越困難,因此元太是基於產能的成長才會併購Hydis。

這與BenQ購併西門子大不同,原因在於BenQ並非基於產能的需要才購併西門子,且BenQ 購併西門子時的現金流量是負的,而Hydis第4季的現金流量已經是正的,加上Hydis有現有客戶,虧損已經改善,是因為折舊才虧損,因此元太併購Hydis的內涵意義與BenQ購併西門子不同。

此外,劉思誠亦指出,元太購併Hydis與華映、彩晶出售出售3代廠給勝華、凌巨意義也不同,主要原因在於元太購併Hydis不只是買產能,同時也取得客戶,劉思誠說,Hydis目前的客戶佔產能約有6成,Hydis單月產能為20萬片玻璃基板,是元太的4倍大,估計在完成購併後,單月約有5萬~6萬片的玻璃基板產能可供應給元太,不但可以填滿Hydis的產能,亦可協助元太成長,元太估計2008年單月外購面板的數量約在10萬片左右。

劉思誠表示,Hydis已在為元太開發新產品,估計第2季末可為元太生產玻璃基板面板,在半年到1年間,Hydis單月可望轉虧為盈,以此估計,Hydis將可在2008年損益平衡,2009年開始獲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